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女排榮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2020-05-20
■中國女排於去年9月以11連勝再奪世界盃。 資料圖片■中國女排於去年9月以11連勝再奪世界盃。 資料圖片

去年9月於世界盃取得11連勝一舉奪冠的中國女排,再次入選「感動中國十大年度人物」。由於現役女排正在封閉集訓中,前隊長馮坤、惠若琪以及名將徐雲麗代表球隊領獎,並喊出「我們未贏夠」的雄心壯志。

上世紀80年代,女排以拚搏精神贏得五連冠,成為當時中國人的模範和驕傲。30多年來,女排魅力不衰,粉絲遍中華,縱跨幾代人。

2019年國慶前夕,中國女排以11連勝的驕人戰績贏得2019年女排世界盃,第10次榮膺世界大賽冠軍。感動中國給中國女排的頒獎詞裡講到:「幾十年拚搏不息,幾代人熱淚盈眶,在低谷中奮起,從不放棄,面對強敵出手從不言敗,你們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縮影,你們的腳步是一個國家成長的歷程,奏國歌升國旗,你們超越了體育,是國家的英雄。」

1981年女排世界盃,中國隊在主帥袁偉民的帶領下,以7戰全勝姿態壓倒東道主日本,首奪世界冠軍獎盃。1982年再在世錦賽登頂;1984年於洛杉磯奧運會奪取金牌。1985年和1986年,中國女排延續輝煌,分別拿下世界盃冠軍和世錦賽冠軍,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個「五連冠」。

2003年,中國女排在第9屆世界盃中11戰全勝,時隔17年奪得三大賽冠軍。一年後的雅典奧運會,中國女排第2次獲得金牌。2015年世界盃,中國女排再度拿下三大賽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時隔12年奪得奧運會冠軍。去年9月再次以全勝戰績問鼎世界盃冠軍。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