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兩會料釋放更多經濟政策訊息

2020-05-20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當前A股市場聚焦將於本周四揭幕的全國兩會,市場主流看法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內地今年首季經濟後,如何確立今年經濟目標和部署刺激措施,成為今年兩會最重要看點。此外,當下疫情二次重來風險加強,內地經濟不確定性仍很大,今年經濟基調由「穩」轉「保」,故此,市場普遍預期兩會將會釋放出更多刺激經濟政策訊號。

三大領域數據遜預期

今年4月,內地經濟的三大領域數據普遍較市場預期遜色,當中只有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表現優於市場預期。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3.9%,不單優於市場預期的1.5%,並扭轉3月份下跌1.1%的頹勢。今年首四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跌4.9%,亦優於市場預期的跌5.4%,降幅較首三個月收窄3.5個百分點。

首四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13.6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挫10.3%,略遜市場預期的10%跌幅。不過,三大領域投資期間跌幅均收窄,期內基礎設施投資按年跌11.8%,跌幅較首三個月收窄7.9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下降18.8%,降幅較首三個月收縮6.4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33,103億元,按年跌3.3%,跌幅較首三個月減少4.4個百分點。

至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今年4月報2.82萬億元,按年下跌7.5%,雖然降幅較3月份收窄8.3個百分點,但遜於市場預期的6%跌幅;今年首四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68萬億元,按年下跌16.2%,跌幅較首三個月縮窄2.8個百分點,較市場預期的15.6%跌幅遜色。

內地就業壓力仍較大

就業方面,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較3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並較去年同期高出1個百分點,反映內地就業壓力較大。上述數據皆反映中國政府有需要加大當前刺激經濟的政策力度。(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