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板塊輪動 北向資金持續流入

2020-05-20

興證國際

A股市場昨日高開震盪,三大股指皆收陽線。最終,上證指數收於2,899點,一度上探至2,900點,漲幅0.81%,成交2,562億多元(人民幣,下同),振幅0.44%;深圳成指收於11,053點,漲幅1.21%,成交3,852億多元,振幅0.68%;創業板指收報2,144點,上漲1.38%,成交1,289億多元,振幅0.76%。個股漲跌比約為7:3(2,621:982),漲停91家,跌停29家,自然漲停76家。申萬一級行業指數僅三家收陰,分別是房地產、農林牧漁和有色金屬,漲幅最大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電子、休閒服務和計算機。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49.1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4.68億元,深股通淨流入34.51億元。

隔夜歐美股市全線收紅,昨日科技股集體反攻。隔夜歐美股市表現良好,歐洲基本全面紅盤,道瓊斯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更是漲幅超過了3%,這也帶動了昨日A股的高開。概念板塊上,昨日受到傳言影響殺跌的科技股昨日扛起了領頭羊的大旗,光刻膠板塊首當其衝,板塊整體漲幅高達7.24%;MiniLED、氮化鎵、半導體、國產芯片等科技細分板塊均是漲幅居前,一雪周一之恥。周一漲幅較大貴金屬(黃金)及農業板塊昨日表現較差,黃金概念板塊昨日整體跌幅達到了2.36%,農業板塊受挫較大的亦是周一表現出色的鄉村振興、豬肉雞肉以及轉基因。

板塊輪動表現,北向資金持續流入。五一之後,除了開頭的兩天(6號、7號)外,北向資金已經連續七個交易日保持淨流入,這也部分解釋了確定性內需品種的高舉高打表現,如果前期外資的持續流入可以解釋為度過疫情最艱難時間重新回來開工、回補A股,那近期的流入常態化則更增強了市場對於確定性標的持有性價比的信心。

白馬股成投資熱點

另外,兩會召開在即,數字化虛擬化經濟推動中國經濟復甦轉型、全面小康及鄉村振興及財政赤字貨幣化等議題或主題顯然是這次兩會的核心,涉及上述相關領域的白馬股毫無疑問將會成為兩會期間投資者爭搶的熱門對象。此外,近期股價表現稍顯黯淡的新基建逐漸被市場淡忘,適逢股價低迷期間挖掘其中具備一定業績彈性的個股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總體看,市場呈現出明顯輪動格局,周一食品醫藥活躍,昨天安防汽車走好,賺錢效應不俗,市場參與者有對中外局勢的恐慌、有流動性充裕的配置需求,也有投機的慾望,但考慮到中外交往的反覆,建議倉位可適當降到半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