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將發表二十三條立法意見 特首將列席人大開幕式

2020-05-20
一眾代表委員都已經準備就緒出發到北京參加兩會。 代表供圖一眾代表委員都已經準備就緒出發到北京參加兩會。 代表供圖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分別於明日(21日)及後日(22日)在北京開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日會經深圳前往北京,翌日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200餘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組團由香港出發到深圳,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眾人今日上午會乘搭飛機前往北京參加兩會。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透露,會議期間,港區代表及委員的部分發言會與香港事務有關,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今年全國兩會因應新冠疫情而作出多項特別安排,由香港前往北京參加兩會的一眾港區代表和委員,集體獲安排先到深圳接受健康檢測和會前準備。昨晨,所有代表和委員先到灣仔金紫荊廣場集合,之後同坐旅遊巴士經深圳灣口岸往深圳麒麟山莊,過關時大家留在車上接受工作人員為每人測量體溫。其間,所有人均提交了過去兩周的體溫記錄及詳細的健康申報表。

麒麟山莊宿一宵

在抵達深圳並在入住酒店前,所有人分流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在等待檢測結果期間不能離開酒店房間,如有需要離開亦必須佩戴口罩,同時避免聚餐和會友,若有任何身體不適須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經專業機構檢測,所有人的新冠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在深圳度過一晚後,所有人今晨約7時會由酒店出發到機場,乘搭飛機往北京。據悉,抵京後,大家仍然需要接受另一次病毒檢測。

有代表和委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對今年兩會的特別安排表示理解和配合,並強調疫情之下,安全第一。在深圳麒麟山莊度過一晚,大家亦沒鬆懈,抓緊時間整理文件資料,更好地迎接兩會。

馬逢國料熱議防疫經濟

隨大隊上京的馬逢國表示,除了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之外,所有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建制派議員都會到北京出席會議。今年兩會的熱門議題仍會聚焦在檢疫、衛生防疫工作及國家經濟發展方面。會議期間,港區代表及委員的部分發言會與香港事務有關,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問題。

他透露,由於疫情關係,大會今次實施封閉式管理,避免委員及代表與外界有太多社交接觸,可能未必容許太多探訪及外出活動。

大會防疫周全 代表大讚安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

◆深圳灣關口負責檢測工作的人員專業又細緻,檢測的速度快捷,負責在車上為大家量度體溫的工作人員也很有禮貌。在麒麟山莊等候測試結果時,我借機來一個香甜的午睡,為自己補充精力,為未來一周的繁忙兩會會議作好準備。現在雖然成功通過了檢測,但我也不會四處亂走,會安心留在房間內休息,並為兩會作準備。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

◆大會提前已通知大家要準備健康申報表及有關健康文件,所以通關及檢測都是有序地順利進行。因應疫情,大家兩會期間要減少接觸外界而不能外出,但經歷過去數月經已習慣。在這非常時期參與兩會我個人非常期待,亦會更珍惜今次機會,希望今年兩會能帶領國家的經濟、民生從疫情中恢復過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

◆今年兩會會議並不一樣。大家都很乖戴上口罩登上旅遊巴到深圳,負責檢疫人員穿上全套保護裝備,檢驗過程很專業、禮貌及友善,大家都很安心。大家從未接受過核酸檢測,都很好奇,原來只需用一支棉花棒在口腔內掃一掃,十分簡單,等候半天時間便有檢測結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

◆我從未接受過核酸檢測,所以特意拍下連還圖,留作紀念。我們入住的麒麟山莊房間裡面,準備了口罩及裝口罩碟,很特別。另外,晚上五點多鐘有工作人員送晚餐,晚餐好豐富,有菜、有肉、有叉燒、有炒麵。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

◆今次兩會的各項特別措施都非常專業且有效率,反映了大會對疫情的重視,各個委員及代表同時非常配合,令人相當放心。我對兩會期望很大,因疫情已帶來很多問題,希望兩會能提出更多新措施應對國外的困難,我自己亦有因應疫情撰寫提案,冀國家能通過一系列刺激消費的措施,保就業、穩經濟、穩民生。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

◆今次檢測在麒麟山莊大廳內進行,同時有10個分流點,平均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個,比預期更加快捷妥當。大家昨晚不能外出,大會亦有提供飯盒,有3款選擇,相當細心。大會更特意安排會議,介紹兩會的特別安排及防疫措施,好讓大家能更加放心。我自己本來多帶了一些口罩,未料(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已一早為每人準備了一盒KN95口罩,相信夠用一個月有餘。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

◆今次防疫措施的細節流程方面做得很好,譬如午餐送到房間裡,兩個飯盒包括四菜三主食一湯一水果,還派發了兩包約20個口罩。「今年的兩會很特別,抵京後的具體安排現在也都還不知道。譬如大家都很好奇,大會堂開會會怎麼坐呢?會不會隔開坐,這些暫時都還沒有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郭若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