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辣椒產業富農民 「一村一品」齊脫貧

2020-05-20
■趙雲柱(中)在田間指導農戶種植辣椒。■趙雲柱(中)在田間指導農戶種植辣椒。

全國人大代表趙雲柱牽頭引種 雲南硯山科技致富

5月硯山,驕陽似火。即將赴京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趙雲柱,駕車來到白石岩村辣椒示範種植基地,與村小組長何金友等人一同察看辣椒長勢。較往年相對乾旱的天氣情況,一直令趙雲柱牽掛於懷。趙雲柱是雲南硯山縣植保站站長、全國人大代表,也是引進辣椒產業的牽頭人。在硯山「一縣一業」的產業佈局中,趙雲柱在白石岩村引進朝天椒、小米椒種植,發展成為「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全村實現整體脫貧;硯山縣也於去年摘掉了貧困縣帽子。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樹勇 譚旻煦 雲南硯山報道

千畝連片的辣椒種植基地鬱鬱bb,微風吹來,綠浪翻波、此起彼伏;不遠處的廣(州)昆(明)高速公路上,各式車輛不時疾馳而過,靜中有動、動靜有致。看茈迠▽Q設有序、正常運作的滴灌設施和長勢良好的朝天椒,趙雲柱心中對略顯旱象的牽掛稍有舒緩;何金友則默默盤算:今年的豐收已經在望。

引種辣椒 收入翻番

白石岩村從事傳統農業種植,以前以烤煙、包穀種植為主,農民辛苦一年,雖能維持生活,但靠勞動致富卻遙遙無期;若遇家庭變故,極易淪為貧困。

2006年,趙雲柱送來辣椒籽種,在該村試種朝天椒。儘管籽種免費,但農戶疑慮難消;經逐戶做工作,農戶勉強種了一些,全村相加也不過50畝。多年後回憶當時的試種,趙雲柱坦言自己「心裡忐忑、總覺不踏實。」好在首年試種就獲得了成功,辣椒的收益遠高於包穀2倍至3倍,農民有了積極性,辣椒籽種從免費提供都無人問津到爭相購買,白石岩村的辣椒種植面積迅速擴大,次年擴展至200畝,並逐年增加。目前,該村129戶種植辣椒上千畝,產值超900萬元(人民幣,下同),辣椒成為該村致富的主產業、「一村一品」的特色產業,硯山縣「一縣一業」的骨幹產業。

硯山縣農科局局長鄭繼江介紹,該縣蔬菜為主業的「一縣一業」示範創建中,全縣辣椒種植面積在去年50萬畝的基礎上,今年發展到60萬畝,品種包含丘北小椒、朝天椒、小米椒。

田間培訓 科技先行

選對了路,還需走得扎實。趙雲柱說,農業科技在農業農村發展中具重要作用,辣椒種植也不例外。

今年元旦剛過,植保站組織了辣椒產業集成技術培訓會,80餘戶村民到場參加培訓。其實,辣椒栽培技術培訓並不拘泥於形式,趙雲柱常率技術人員到田間指導辣椒育苗、移栽、中耕管理、病蟲害防治等科技知識,農戶笑稱自己上了農民田間學校。

不僅如此,在趙雲柱的指導下,白石岩摸索出了統一種子、集中育苗、統一移栽、連片種植、分戶管理的種植模式,並推廣地膜覆蓋、測土配方施肥等現代農業技術,採取太陽能殺蟲燈、色板、驅蟲板、害蟲食誘劑誘捕箱等綠色防控集成技術措施,實施病蟲害專業統防統治,實現農藥減量增效,提升辣椒品質,促進可持續發展。

購車建房 共奔小康

巡視辣椒種植基地,看蚖韌唻}好的長勢,何金友難抑欣喜:如果不出意外,今年會有好收成。他家今年種植的8畝辣椒,保守估算每畝產量1.2噸,預計今年可收穫0.96噸;參照去年每公斤6元的收購價計算,產值可達5.76萬元;刨除成本,可實現利潤3.2萬元至4萬元。

走進白石岩村,水泥道路通向家家戶戶,太陽能路燈會定時點亮;不少人家門前停蚍祕咧恣B小汽車,而村民住房已普遍是磚混結構的兩層小樓。趙雲柱說,當年他初來白石岩時,村民住房多為土木結構,少見磚混結構;而今不見了土木結構住房,全部都是磚混結構。

依託辣椒種植,何金友近年先後購買了摩托車和麵包車、建起了新房,騎摩托或開汽車下地,已成為一種新的生產生活方式,最小的兒子今年也將畢業,成為村裡首個碩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