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國撐世衛 美唱反調無人聽

2020-05-20
■ 譚德塞收到特朗普的來信,後者要求世衛在30天內改革。 法新社■ 譚德塞收到特朗普的來信,後者要求世衛在30天內改革。 法新社

特朗普拒大會致辭 威脅30天不改革即退出

世界衛生大會前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揭幕,所有與會代表均異口同聲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唯獨美國大唱反調,總統特朗普不單拒絕在開幕致辭上發言,更向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發公開信,威脅若世衛無法在30日內作出「主要實質改善」,美國將會永久停止向世衛撥款,甚至可能退出世衛。

特朗普上月14日已宣佈暫停向世衛繳交會費,要求對世衛應對疫情的手段問責,做法惹起國際社會批評,認為時機不妥,亦有聲音質疑特朗普真正目的,是為華府應對控制國內疫情不力卸責。

世界衛生大會揭幕之際,特朗普前日再去信譚德塞,並在twitter上載4頁公開信全文。信中羅列多項世衛及譚德塞的「罪狀」,並在信末稱華府已經與譚德塞展開討論,研究如何改革世衛,但「行動需要迅速、再無時間可浪費」,其後便作出最後通牒,稱「我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告知你,若世衛無法承諾在未來30天作出主要實質改善,我將會永久凍結美國為世衛提供的資金,並重新檢視我們在組織的成員國身份」。

諉過世衛 抹黑中國

特朗普在信中指稱,世衛在今次疫情中多次犯錯,包括忽視疫情早期報告;就疫情作出不實或有誤導言論,如在1月仍稱病毒不會人傳人;延遲宣佈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等。特朗普直指,不允許美國納稅人的金錢,用作資助無法照顧美國利益的組織。

信中不斷聲稱世衛「偏袒中國」、或「不獨立於中國」等,例如指世衛讚揚中國採取嚴格本地旅遊限制,但反對美國對中國旅客實施旅遊限制,形容為「政治把戲」。同時亦借機抹黑中國,例如說世衛多次讚揚中國處理疫情具透明度,但中國曾「銷毀」病毒樣本等。

特朗普亦未如其他國家首腦般,在世衛大會上發言,僅派出衛生部長阿扎講話,他向記者解釋決定時,稱世衛「以中國為中心」、是「中國的傀儡」,中國每年僅向世衛提供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資金,美國則提供達4.5億美元(約35億港元),同時又再批評世衛「為我們提供很多非常差、非常糟糕的建議」。

聯國籲放下自大心態

出席世衛大會的多國政要,均向世衛表示支持,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直指,新冠疫情是對國際社會的警號,「是時候放下自大心態」;其餘國家亦讚揚世衛應對疫情手法,並敦促為世衛提供更多資金、給予更有力支持。唯獨阿扎發言時批評,新冠疫情失控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世衛未能搜集國際社會所需的疫情資訊。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接受俄媒訪問時,譴責特朗普威脅將美國退出世衛,指出各國應抓緊機會改善世衛,而非為了一個國家的政治利益破壞一切,「我所指的是美國和他的盟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稱,疫情仍在美國和世界許多地方蔓延,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挽救生命、恢復經濟,中方奉勸美方少數政客停止甩鍋推責,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美國任意對國際組織斷供、減資的行為,是單邊主義行徑,違反自身國際義務。■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