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神探揭網售大麻猖獗

2020-05-20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左三)、顏汶羽(右二)陪同3位「民記解密」的成員發表詳細偵查報告,揭開大麻於網上肆無忌憚兜售之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左三)、顏汶羽(右二)陪同3位「民記解密」的成員發表詳細偵查報告,揭開大麻於網上肆無忌憚兜售之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社交平台留言佯稱失戀 十分鐘即有賣家搭訕

疫情下全港夜店被勒令暫停營業,民建聯的「民記解密」發現大麻毒販在社交平台肆無忌憚出售大麻,民建聯派出3名臥底在社交平台留言佯稱苦悶或失戀,不消十多分鐘,已有十多名大麻賣家主動搭訕及乘機兜售大麻,聲稱付款後半小時即有專人將「外賣」送上門。民建聯指出,有關大麻主要來自東南亞或加拿大等已將消遣大麻合法化的地區,事件反映大麻網上交易情況氾濫,大麻輕易流入香港,使港青容易墮入毒品陷阱。■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雖然部分海外地區已將消遣用途的大麻合法化,不過,香港大麻及四氫大麻酚仍是受管制的危險藥物,進口及吸食該類產品均屬違法。

青少年食大麻急升48%

根據警方數據,本港整體吸毒人數連年下跌,惟吸食大麻者有增無減,其中21歲以下青少年吸食者較過去上升48%,顯示本港大麻吸食者有年輕化趨勢。

「民記解密」成員劉天正表示,過去購買大麻一般局限在夜店等娛樂場所,但疫情下夜店關閉,社交網絡則興起讓青少年更易接觸到毒品誘惑。3名「民記偵探」本月嘗試以匿名在交友社交平台「放蛇」,發現有些用家直接以「420wannabuy」作賬戶名稱,暗示有大麻出售。

聲稱半句鐘「外賣」送上門

劉天正解釋,每年4月20日是北美的「大麻節」,網絡上流行用420作為大麻代稱,香港的本土叫法則為「花」、「草」等,吸食大麻也叫「隊草」。「民記偵探」假扮成失戀並有失眠問題的無助青年,十多分鐘便有十多名大麻賣家主動聯絡。有人慫恿說「隊草」有助解決情緒問題,還有人提出可於半小時內送「外賣」上門。因擔心法律風險,「民記偵探」雖然沒有實際進行交易,但已發現問題十分猖獗,民建聯已將與賣家的對話截圖,預備交由警方處理。

劉天正指出,與賣家對話內容得悉,大部分賣家不是有組織的犯罪團夥,懷疑他們本身就是吸食者,可能從加拿大等大麻合法地區網購進貨,並勾引他人吸食企圖賺取外快,還有些賣家是南亞裔人。

為了解吸食大麻的危害,民建聯還訪問兩名大麻戒毒者,他們均表示,當初是在朋友慫恿下接觸大麻,因為好奇和社交壓力而沒有抗拒吸食,卻泥足深陷。

其中一名戒毒者Tom說,自己多數會出街吸食大麻,有時會藏匿在娛樂場所吸食,「因為大麻味道很重,在家吸食會被家人發現。」

過來人:每包四克約500元

另一名戒毒者John表示,一般大麻是按包購買,每包大約含三四克,價錢介乎500元至700元,吸完會感覺「開心齱B開胃齱v,但駕駛會反應慢。

精神科專科醫生包始源表示,一些醫學調查顯示,大麻與抑鬱症、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有相關性,18歲以下青少年吸食大麻或會阻止大腦生長,如果長期服食,會有害處。

綜合上述有關大麻的信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政府應加強臥底執法力度,以「放蛇」方式打擊網上大麻交易,及加強公眾教育,令家長及青少年明白吸食大麻的危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