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四生認汽彈襲警察宿舍

2020-05-20
■當日擲入柴灣已婚警察宿舍的汽油彈落在停車場通道牆邊起火。  資料圖片■當日擲入柴灣已婚警察宿舍的汽油彈落在停車場通道牆邊起火。 資料圖片

官:你覺得小事但後果好大 犯了法就要承擔責任

去年11月18日黑暴佔據理工大學,煽暴派鼓動「18區開花」活動,企圖助校園內暴徒逃走。其間一名15歲中四男生在柴灣已婚警察宿舍外投擲一枚汽油彈,被途經的市民制服。被告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少年法庭承認一項罔顧生命是否會受到危害而縱火罪。裁判官何俊堯明言案情嚴重,提醒被告:「你做黈伬唹i能覺得好小事,但後果可以好大」,又指被告無論目的為何,犯了法就要承擔責任,表示會先為被告索取感化報告、社會服務令報告及心理報告,押後至7月14日判刑。■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現年15歲的被告,昨日承認一項罔顧生命是否會受到危害而縱火罪。案情指去年11月18日下午4時許,一名羅姓退休男子行經柴灣已婚警察宿舍外時,目擊被告與一名女子戴住口罩及荈礎潀蝒哄A手持一支汽油彈掟向宿舍,被告所掟的汽油彈擊中一個警長居所的窗及牆身。

同行女子所掟的汽油彈則擊中行車道的一面牆。

退休男子隨即上前嘗試制服被告,其後有人報警,被告當場被捕,他在警誡下保持緘默,而同行女子則逃脫。

漁灣h閉路電視則拍攝到案發前,被告及該女子於屋h後門離開,當時兩人均手持一支汽油彈。

辯方求情稱,被告就讀幼稚園時已被母親發現有學習問題,至約7歲時確診患上亞氏保加症,現時仍需定期覆診。被告自幼父母離異,現時他與父親同住,其父因需要工作,無法24小時照顧兒子,亦無意將事件因由歸咎於社會問題。

被告的父親及多名親友到庭旁聽時眼泛淚光。他的家人、學校老師及社工等均撰寫求情信,指稱若被告獲他人協助,相信重犯機會甚低。

裁判官表示,若非被告未成年加上背景情況,很大可能會即時判監。

裁判官又指,被告的家人及師長均十分關心他,希望他日後行事多考慮後果及親友感受。

7月中判刑 考慮所有判刑選擇

裁判官強調,無論目的為何,做了違法的事情就要承擔後果,如果涉案的汽油彈掟入單位內,引起火災,後果將十分嚴重,控罪亦會不同。因案件涉及被告健康等特殊情況,裁判官決定押後至7月14日判刑,其間會索取被告感化、心理科專家及社會服務令報告,但強調仍會考慮所有判刑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