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不一樣的美食家

2020-05-21
■人美,自然帶來「工作美」。 作者供圖■人美,自然帶來「工作美」。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在家上網的日子,最愛搜看李子柒,這個粉絲三千多萬的美食主持,早就是國際超級網紅,給人封為美食十項全能的大明星。

這明星了不起,種豆養蠶/插秧挖筍/自製傢具/既能織又能繡,扛得大斧頭,善用刀針線......在好些市面難買得到的蔬果野菜,她都不畏艱難入村上山親自採摘,連奶奶的絲棉被也由她親自織繡出來,怎麼不是十項全能!

烹飪前事事自己親自清洗處理,工夫能粗能細,不像其他主持,吃過大魚大肉嘩啦嘩啦來個指定反應之後,說兩句班主讚好戲般例牌對白:「好香/好味/好甜/好滑!」

小李永遠一人獨酌,靜坐在仙境一樣田園環境中,慢慢品嚐自己烹飪的美食,從來話也不說一句,正合聖人古訓:「食不言!」

不少美食節目都離不開兩人對酌,大多是一男一女,女的永遠也不會是男的老婆,大概編導明白夫妻舉案話題不多,場面熱鬧不起來;李子柒以無聲勝有聲,賺得七千多萬點擊率,這個異數才傳奇!前所未見無聲無伴主持的構思,就算幕後有個團隊為她設計,也是值得讚賞的創意和勇氣。

也有人說李子柒突破傳統的烹飪文化交流過於刻意,言下之意,大概有嫌小李「農家女」的形象過於造作,美得似乎脫離現實,可是就算視之為美食表演也無傷大雅吧,這類節目能夠做到賞心悅目而又給人汲收一點飲食常識便已不俗,雖然我們的確同時也欣賞另外多個視頻中年過八十歲下廚的精壯老人家,米磨成粉,粉搓成丸,傳統老莊稼人精神令大家無不敬佩,點擊率也驚人,留言中為她們喝采的粉絲為數也不少。

李子柒對食材尊重的新鮮角度也值得我們欣賞和細味。有人非議她的「農家女」形象過於時尚,就未免過於挑剔了,鄉村姑娘不一定穿大襟衫梳大鬆辮吧?田園生活帶點時尚新氣象才見生活情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