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業遂答美媒:經濟全球化非一國可逆轉

2020-05-22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昨日晚間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在回應美國媒體CNBC關於新冠疫情或會導致外資撤離中國的提問時說,經濟發展有其內在規律,目前全球產業鏈格局是各種要素長期綜合作用,各國企業共同努力、共同選擇的結果,不是哪個國家可以隨意改變的。他認為,這次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肯定會對全球化產生多方面的複雜影響,但不至於逆轉全球化這一歷史進程。

全國人大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上,共有8家媒體向大會發言人張業遂提問,其中包括兩家美國媒體。在回答新冠疫情影響下的全球化問題時,張業遂表示,從總體看,儘管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但並不存在大規模外資撤離的情況,中國利用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變,外國投資者持續看好中國,在華長期經營發展的信心沒有變。

張業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致辭時提出,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中國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完善。

美方冷戰思維只損人害己

對於疫情發生後中美關係,張業遂說,病毒不分國界,也不分種族。在共同抗疫的過程中,美國社會各界積極對華捐款捐物,中國社會各界也向美方捐助和供應了大量醫療物資,兩國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保持了密切的溝通與合作。中國和美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經貿聯繫和人員往來十分密切,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歷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關鍵在於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張業遂表示,如果美方尊重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戰略意圖,致力於同中方開展建設性對話,將有利於兩國在各領域以及在地區和全球問題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堅持冷戰思維,推行遏制中國的戰略,損害中國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將堅定不移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合作抗疫恢復經濟是首要

張業遂最後表示,一個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目前,合作抗疫、恢復經濟是頭等大事,維護國際經濟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供應鏈的開放、安全符合各方的利益。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多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在正確的軌道上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