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魚雷售台 中方提嚴正交涉

2020-05-22
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網上圖片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0日宣佈批准以1.8億美元向台灣出售18枚重量級魚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他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日前宣佈批准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有記者在會上就此事詢問中方看法。

趙立堅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他說。

買美軍火只會損台海穩定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應詢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同台進行軍事聯繫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一再用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美國軍火,只會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台灣民眾利益。

台灣前海軍副參謀長、退役中將蘭寧利昨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筆軍售並無任何特殊意義,時間應該也只是剛好這一天而已。島內有些人是太過自我膨脹,把自己的地位抬得太高。

專家:台軍「走夜路吹哨兒」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同日對記者指出,這個型號的魚雷不是台軍第一次採購,而是上一次採購後續交貨的第二批次,因此不用把這筆軍購的意義誇大,靠幾枚魚雷來給「台獨」分子壯膽也根本不可能。這件事情只能表明台灣「以武拒統」的想法絲毫沒變,就是希望提高其戰鬥力。對美國而言,這就是一筆生意而已。

在宋忠平看來,魚雷本身就是一種常規兵器,儘管其性能不斷提升,威力不斷增加,但畢竟是一個相對老舊的裝備,怎麼能算是一個不對稱戰略?再加之它的平台本身不具備優勢,所以其戰鬥力也不可能體現出來。

因此,台軍購買這些武器裝備根本無助於提升台軍的戰鬥力,這一點台軍完全是「走夜路吹哨兒」,給自己壯膽,僅此而已。花納稅人的錢,根本得不到應有的戰鬥力,這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