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以油彩素描現物件形態

2020-05-23

方梓亮是次為展覽帶來了七件畫作,其中三件作品為新展出的作品。他喜愛在日常散步中尋找創作靈感,利用眼前的視野加入個人的理解與想像,運用各種線條和技巧呈現出對身份和人性的理解。

他向記者分享到其中一幅作品《眾集處》,「這件作品的創作靈感是來自社區會堂,我經過社區會堂時看到的景象,有舞台、椅子,也有山作背景。」《眾集處》也可算是方梓亮在是次展覽的作品中,以較直白的方式呈現畫中物品的畫作。方梓亮的創作中不乏木板油畫,他坦言即使是油畫作品,也會利用素描的方式形態去繪畫,並非如常見的油畫作品般運用色彩的堆疊形成影像,「因為Oil(油彩)能給予我在描繪時有結實度,也較有空間感,會以Drawing(素描)的方式繪畫是因為可以直接表達出物件和形態。」

作品《島一》和《島二》十分相似,雖說名字與島嶼有關,但方卻表示繪畫的並非島嶼,而是經燃燒後的冥鏹。仔細觀看會發現兩幅作品曲線的呈現與色彩並不一樣,《島二》加入了少量橙色作點綴,猶如灰燼的餘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