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挺立港區國安法

2020-05-24
■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力挺港區國安法立法。 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力挺港區國安法立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均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在香港當前的形勢下迫在眉睫,這一合法合理的安排能捍衛「一國兩制」,為國家和香港創造安定有利的環境,不僅有利於香港社會繁榮發展,也會保障市民安居樂業。

團長馬逢國:

2003年,香港推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未有成功,當時身為立法會議員的我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正是因為香港一直沒有相關法律保障,才造成很大的國家安全漏洞,非法「佔中」、修例風波,外國勢力干預,以及有人不斷搞分裂等,都和香港缺乏國家安全法的法律保障有關。

副團長盧瑞安:

去年黑暴搞到香港民不聊生,現在疫情稍緩黑暴又欲重來,加上外國勢力滲透,企圖從各方面擾亂國家安全,若不訂立港區國安法,國家可能會出現大問題。

香港回歸祖國23年仍未完成相關立法,這次是國家忍無可忍,相信相關立法對香港長遠發展非常有利,是在真正推行「一國兩制」。此外,執行機制要做好,要做「有牙老虎」,只有嚴格執法才能起到震懾作用。

副團長黃玉山:

訂立港區國安法及時合理,有助香港平復暴力事件、恢復秩序。去年到現在香港出現很多破壞行動,令「一國兩制」、經濟民生受到損害,亦有外國勢力鼓動暴力行為,國家安全受到威脅。

中央作為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最終守護者,一定不可以坐視不理,因應香港當前情況,一定要採取行動,此次立法安排對堵塞基本法在國安方面的漏洞,會產生很大作用。

中央不會坐視不理

李應生:

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之事,必須堅定決心、不能退讓。在目前的動盪社會氣氛之下,香港兩三年內根本沒有可能自行立法,而香港的「港獨」勢力和外部勢力已經有計劃、有組織地行動,如不及時立法制止有關顛覆政府的活動和組織,後果嚴重更難於估計。

香港市民過去一年活在恐慌及社會動盪之中,訂立港區國安法不僅合憲合理合法,亦是絕大部分市民的意願,大部分市民均認為立法應愈快愈好。

洪為民:

立法非常及時,也是非常迫切的需要。回歸以來,因為種種原因基本法23條一直未立,香港的憲制責任一直未盡,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最弱一環。去年的黑暴運動,清楚地看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受到清晰和迫在眉睫的威脅。

「一國」為「兩制」之本,當這個本受到傷害的時候,「傾巢之下豈有完卵」,而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相關立法不但不會影響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亦會保障香港社會的安定,讓香港繼續繁榮。

倡建收集意見渠道

黃均瑜:

建議向港人宣傳相關立法安排時,可多做細緻考慮,用符合港人習慣的用字等,以示尊重,並希望在此次立法過程中,建立渠道收集港人意見,畢竟相關法律在港實施,港人的參與和表達亦十分重要。

黃友嘉﹕

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但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最大程度上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得到最全面準確的貫切。通過立法遏止香港近年來出現的亂局,包括司法、立法體制受到的破壞,香港社會才能有條件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才能有所保障,「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