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做好三角色 勿讓港沉淪

2020-05-24

吳換炎以《發揮同鄉社團作用 撐法治 護香港》為題作發言。他強調,香港不能成為外部勢力圍堵中國的基地,不能成為敵對勢力興風作浪的戰場,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堅決支持用法治維護「一國」原則底線,堅決支持用法治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決不容忍香港動盪下去、沉淪下去。

目前,香港大約有800多個同鄉社團,在維護「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社會泛政治化,經濟陷入實質性衰退,失業潮席捲全港,舊題未解,新題又現,特別是去年6月以來的修例風波,令香港淪為「動盪之地」。

近段時間,疫情稍緩,反中亂港勢力捲土重來,暴徒暴力還魂,「政治病毒」有蔓延之勢,甚至出現了恐怖主義威脅。香港局勢更加嚴峻複雜。在香港發展最困難時刻,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要弘揚愛國愛港光榮傳統,扮好三個角色:

一是當好「一國兩制」堅定維護者。我們將不遺餘力守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與挑戰「一國」原則底線的敵對勢力作鬥爭。

二是當好「撐法治、護家園」的主人翁。堅決支持用法治維護「一國」原則底線,彰顯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決支持用法治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守護家園,還市民安寧;堅決支持用法治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決不容忍香港動盪下去、沉淪下去。

三是當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講述者,特別要講好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全國人民取得抗疫勝利的感人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