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鄧竟成曾偉雄:立法適時有必要

2020-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全國政協委員、兩名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和曾偉雄昨日分別接受訪問時強調,港區國安法立法適時又有必要,若不及時消除國家安全的嚴重風險,承受惡果將是市民大眾,並相信在有關法例通過後,更能將黑暴背後的勢力繩之以法。

鄧竟成表示,此次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完全有必要、適時,香港急需這樣的法例保護市民,保障經濟民生。

他指出,自2014年發生違法「佔中」事件,到2016年的旺角暴亂,再到去年的修例風波,可以見到黑色暴力不斷升級,外國勢力干預愈發明顯,甚至出現反對派請求外國制裁香港的鬧劇,一些所謂的和平示威中都有亂港分子揮舞外國旗幟叫囂「港獨」,近期甚至出現涉及爆炸品和槍械的本土恐怖主義苗頭,香港社會穩定已敲響很大警鐘。

有助剷除黑暴背後勢力

近期再有黑暴勢力在網絡煽動市民,鄧竟成表示,亂港分子瘋狂阻撓屬預料之中,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完全有能力處理,相信在有關法例通過後,將有助將黑暴背後的勢力繩之以法,相信廣大愛國愛港市民一定會支持和擁護全國人大的立法安排,並相信中央政府有關部門與香港特區政府充分協商後可以互相配合,轉化為香港政府的具體政策,維護國家安全。

曾偉雄直言,一些歐美政客對全國人大審議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反應令人很奇怪,從執法者的角度不能理解。香港是開放的國際城市,若不能像美國紐約、英國倫敦一樣,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法可依,是不可想像的事。縱觀現有國際實例,「不能有國安法」的想法很荒謬,一些歐美政客明顯持有雙重標準。

他強調,香港市面已出現槍械、炸彈等直接傷害無辜市民的恐怖主義活動,有人藉黑暴手段攻擊不同意見者,歐美國家絕不會容忍這些行徑。他認為,這次立法恰恰保障了市民的權利與自由,讓市民免受恐怖主義及黑暴蔓延所造成的恐慌,若不及時填補國家安全的漏洞和嚴重風險,承受惡果的將會是市民大眾,中央出手是負責任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