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業期盼:助港恢復安全 重燃旅客信心

2020-05-24

自去年中開始,違法暴力及肆意破壞行為無日無之,全球旅客擔心來港旅遊的安全,訪港意慾大減,旅遊業頓成重災區,影響可謂「立竿見影」:旅行團數量大跌90%,逾80%導遊無工開。工聯會屬會、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指出,安全是旅客選擇旅遊目的地的主因,港區國安法一旦訂立,將有助香港社會盡快回復穩定,旅客在安全獲得保障下,將重燃訪港信心。

林志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一個受歡迎的旅遊熱點,不但要有名勝古蹟等景點、優美風光、琳瑯美食,地區的安全穩定亦至為重要。近一年,黑暴在港肆虐,令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大受影響:各區持續發生違法暴力事件、街頭接連出現肆意破壞行為,嚴重衝擊香港的治安和公共秩序,徹底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全。海外及內地旅客從新聞報道中得悉這些事故,自然對來港旅行卻步。

旅業奄奄一息 全因黑暴衝擊

他續說,訪港旅客數量被黑暴拖累而銳減,自去年8月起,旅行團數量大跌90%,令逾80%導遊無工開,手停口停,不少導遊被迫當兼職或轉行,生計大受影響。至今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又至,境況更雪上加霜,整個旅遊業完全停擺。

林志挺直言,如果當日香港沒有受到黑暴衝擊,沒有不法分子幹出這麼多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令市民大眾安全備受威脅,香港旅遊業絕對不會像現在一樣般奄奄一息、從業員生計不保,與旅遊相關的酒店業、餐飲業和零售業等也不會因為黑暴而受重挫,致出現結業潮。

因此,他對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表示歡迎,相信可以令香港社會盡快回復穩定,增強旅客對香港的信心,旅客及市民的安全獲得良好保障,就會再選擇來港旅遊,令香港的旅遊業可回復昔日蓬勃,從業員得以重拾生計,普羅市民也能安居樂業。

林志挺並提到,雖然香港疫情已稍為緩和,但黑暴已開始蠢蠢欲動,似欲捲土重來,制訂港區國安法相信可起止暴制亂之效,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返回正軌,繼續向前發展,令香港的未來更光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