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區政府:美倘改政策定損自身利益

2020-05-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全國商會及香港美國商會日前稱擔憂港區國安法會「削弱」香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促中國中央政府為局勢降溫。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發聲明回應,指港區國安法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絕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資者毋須為此擔心,並表示美國2009年至2018年期間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累計總額達2,970億美元,美國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希望商會促請華府消減對人大審議決定的攻擊。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要點如下︰

◆誠如美國全國商會指出,「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一直行之有效,而眾多在香港成立的海外企業亦因此受惠。「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最大的優勢,將來亦會如是。

◆現階段揣測相關法律的內容,或散播謠言、引發恐慌,根本毫無助益。有關法律旨在維護國家安全,而對世界上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

◆決定列明,相關法規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絕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資者,毋須為此擔心。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絲毫無損。

◆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嚴重的法律漏洞。去年的動亂、暴力事件和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均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凸顯堵塞有關法律漏洞的需要。部分激進分子甚至鼓吹「港獨」和革命,不單影響社會穩定,更破壞「一國兩制」。

◆國家安全立法將會確保香港不會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和不穩的根源,反而會是一個安全、穩定和好客的城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

◆有關的國家安全法不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或蠶食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賴以成功的制度,包括法治、司法獨立、廉潔的公務員隊伍、表達意見的自由、新聞自由、資訊自由流通、資金自由進出、貿易自由開放和行動自由。

◆發言人歡迎美國全國商會促請美國當局繼續優先考慮維持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積極和建設性關係,希望商會促請華府消減對人大審議決定的攻擊。

◆香港和美國長久以來友好互利合作,在貿易、商業、投資,以及全球關注的重要範疇,包括打擊有組織跨國罪行、清洗黑錢、販毒、資助恐怖分子、走私等。

◆現時有超過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在教育、藝術文化等不同領域,均有深厚而廣闊的人際連繫。繼續發展和深化這些連繫,對美國和香港雙方均有利。

◆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2009年至2018年期間,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累計總額達2,970億美元。美國向香港出口貨物和服務,以及香港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在美國創造逾21萬個工作職位。

◆美國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

◆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成員,一直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活動,將繼續奉行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對資金來源不設限制,為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