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包機下周接留美生回國

2020-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館30日發布通知,美東時間6月4日將安排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搭乘臨時航班回國。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向中國特定赴美留學生發難,從6月1日起禁止「與中國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和J簽(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國務院參事、歐美同學會副會長王輝耀表示,特朗普此舉預計會遭到美國高校強烈反對,亦不利於美國自身科技創新。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布消息指出,根據外交部部署,駐美國使館將安排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搭乘國航CA818華盛頓至深圳臨時航班。 航班將於美東時間6月4日下午從杜勒斯國際機場起飛。值得關注的是,中國駐美大使館在通告中稱,近日,多名中國公民反映在出境時被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長時間盤問並檢查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部分人員的電子設備被執法人員暫扣以作進一步檢查。請搭乘航班人員注意了解美方出入境有關規定,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以免出境時對自己造成不便和損失。

3000人至5000人將受影響

白宮針對中國留學生的最新禁令將於6月1日生效。禁令主要內容包括:暫停和限制通過F和J簽證進入美國學習或從事研究的中國公民(申請赴美接受本科教育的除外)入境。任何在實施或支持軍民融合戰略的機構學習或做研究的中國公民,都將被暫停和限制通過F簽證和J簽證入境美國。不過, 禁令並未明確給出實施或支持軍民融合戰略的中國高校名單。彭博社報道稱,在美國已拿到這類簽證的學生或訪問學者,他們的簽證可能會被取消,屆時將會有3,000名至5,000名留學生和研究人員會受到影響。

專家:不利美國自身科創

王輝耀表示,特朗普收緊對中國留學生赴美簽證,實際上對美國的損失更大。他細數道,每年大約有50萬中國留學生赴美,給美國帶來大約200億美元至300億美元的各種學費和社會消費收入。此外,超過七成的理工科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美國工作,是美國科技人才的重要支撐。

王輝耀說,中國人才流失嚴重,美國才是中國科技人才的收割者。硅谷中的公司有兩成都是華裔,特朗普此舉勢必影響美國的創新和經濟發展。他還預計,美國高校會強烈反對禁令,「中國留學生不應遭此對待,他們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橋樑」。

事實上,在美國國內,已經有包括康奈爾大學在內高校發表聲明,對特朗普政府此舉表示強烈反對。康奈爾大學國際事務副教務長溫蒂.沃爾福德(Wendy Wolford)說,康奈爾大學因有其優秀的中國學生、出色的中國研究人員和熱忱的中國校友而更為強大。優秀的國際學生群體是培養未來領導者和世界公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跨文化的理解對於解決當今世界人類所面臨的重大挑戰有茪橧肣垠n的意義。我們強烈主張在所有學科領域繼續向中國學生學者發放簽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