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投八千萬元創業 拒做低質袋泡茶

2020-05-31

方根民家裡存有許多祖上傳下來的寶貝:茶葉經數百年歲月演變形成的重發酵茶,已成為一味藥引;瓷罐和瓷盒裝茶,並用以糯米漿封存,還有羊肚包裝茶;此外,還有「撼茶」、「篩茶」、「抖茶」、「弄茶」、「嚐茶」、「聞茶」、「觀茶」、「聽茶」八大製茶技藝......

他說,最寶貴的是,方家三十六代做茶,素以品質為重,成色為上,誠信為本;以茶觀心,心如明鏡。

1997年,眼見家鄉茶葉被賤價收購,甚至銷路無門,方根民心疼不已。在家鄉政府的多次邀請下,他投資了八千萬元人民幣,致力於推動婺源乃至江西自古作為茶葉貿易重鎮的話語權。

他創辦茶博府,註冊「清明丫玉」品牌,帶動了整個婺源茶產業發展和名優茶價格的提升;走訪北緯30度一帶各大產茶區,與茶界名家及民間高人切磋技藝;產品價位比同等質量的茶低不少,成為不少中產家庭的心頭好。

育逾兩千學員 兒學藝6年

2012年起,他創辦茶葉技能培訓學校,共帶徒80餘人,培養學習茶葉製作、種植、銷售和茶藝的學員2,000餘人。

從茶廠打雜做起,到慢慢動手操作,他的兒子方維跟隨他學藝已有6年。方維說:「爸爸對做茶有使命感,擁有職業道德。曾有商家找他合作,想以色素、香精、低品質葉子做袋泡茶。他直接拒絕,並勸對方不要做沒良心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