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鍾南山:5國產疫苗進二期臨床

2020-05-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9日晚,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中國在疫苗的研發方面走在全世界第一方陣中,目前已有5款疫苗進入了二期臨床試驗。

5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袁隆平、鍾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收到回信後,鍾南山告訴記者:「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我們非常高興。因為總書記肯定了我們的一個想法,同時也提出了一個非常響亮的說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我們很受鼓舞。」

料年底可解決應急情況

鍾南山表示,經過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國在疫苗的研發方面走在全世界第一方陣中,目前已有5款疫苗進入了二期臨床試驗。他說:「不管是RNA疫苗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現在我們有5款已經走到了二期臨床試驗,我們的速度一點都不慢。當然,疫苗的研發還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一個非常高效的疫苗要通過比較選擇,因此時間會比較長。但我覺得,按照目前的進程,到今年年底,對一些應急的(情況)應該是完全可以解決的。」

鍾南山還表示,未來將在創新上下功夫,「一是在創新上做功夫,二是把科技跟經濟很好地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夠真正實現『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