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10團隊286個人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2020-05-31
■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30日在北京舉行。中新社■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30日在北京舉行。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是中國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當天在北京舉行,揭曉並頒發本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各個獎項,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科技工作者在內,共有10個團隊和286名個人分別獲頒獎牌、獎章和獎狀。

獲得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牌的10個團隊分別是:三代半導體(氮化鎵)創新團隊、大跨拱橋關鍵技術研究團隊、廣州醫科大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南山團隊、解放軍總醫院災害醫學救援與傷病救治創新團隊、水下發射大型固體運載火箭研製團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學創新研究院、武漢雷神山醫院抗疫團隊、空間飛行器系統研發團隊、復興號動車組研發創新團隊等。

4獲獎個人來自港澳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丁健院士、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巴桑旺堆研究員等28人獲授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章;上海交通大學丁奎嶺院士、新疆大學方創琳教授等258人獲授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其中,來自香港、澳門特區或內地與港澳合作機構的獲獎個人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汕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汕頭國際眼科中心張銘志、澳門科學館邵漢彬、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崔世平,他們均獲得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特設防疫脫貧專題

當天獎勵表彰大會主題為「科技為民、奮鬥有我」。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主持大會。萬鋼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繼續堅定報國為民奮鬥擔當的理想信念,以創新把握前沿競爭主動權,以創業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國創新爭先獎由中國科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於2017年共同設立,評選頒獎周期為3年。今年的第二屆評獎還特別設立「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專題,表彰為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作出重要貢獻的科技工作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