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陸高規格紀念立法15周年引熱議 學者:向「台獨」勾「反華」發嚴正警告

2020-05-31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於北京召開。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於北京召開。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在北京舉行。據中新社報道,多位大陸知名涉台學者30日表示,面對當前嚴峻局勢,大陸高規格紀念,向「台獨」勢力、國際反華勢力發出嚴正警告,正當其時。

陸以軟硬兩手推進統一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指出,面對當前嚴峻局勢,大陸向「台獨」勢力、國際反華勢力發出嚴正警告。同時表明要軟硬兩手推進統一進程,一方面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走上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另一方面運用軍事、法律、外交等力量重挫「台獨」圖謀。

他進一步指出,《反分裂國家法》在過去15年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反對、遏制「台獨」,確保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二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融合發展,打開了兩岸關係嶄新局面;三是開創了以法律手段推進兩岸關係、加快統一進程、精準打擊「台獨」的重要路徑,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祖國統一的法律保障。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認為,蔡英文上台以來,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和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斷勾連國際反華勢力,圖謀「法理台獨」,近來更千方百計「以疫謀獨」。大陸高規格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舉起法律大旗,反對和遏止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的「台獨」逆行,維護國家領土及主權的完整,正當其時。

他指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以來,有力震懾了「台獨」勢力,確保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格局,未來仍將發揮重要作用,如果某些「台獨」勢力一意孤行,在「台獨」的絕路上走到底,必將受到法律嚴處。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表示,過去15年,《反分裂國家法》為大陸方面反擊「台獨」分裂活動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撐,有力震懾了「台獨」分子和「台獨」分裂活動,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促進了兩岸政黨交流、經貿合作、民間往來。今後,這部法律在反對與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上還將發揮強大功能。

兩岸關係主導權在陸方

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走向,倪永傑認為,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法理台獨」行徑,台海局勢將發生劇烈變化,「台獨」勢力將遭遇毀滅性打擊。不過,兩岸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仍具廣闊前景,大陸推出一系列惠台政策,兩岸將呈現融合發展新景象。

嚴峻指出,未來的兩岸關係會更加複雜,充滿挑戰,甚至不排除在一定階段出現風險與危機。但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牢牢掌握在大陸一方,只要大陸自身建設好,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不會被少數「台獨」分子的破壞活動所中斷,對此大陸有信心也有能力。

嚴峻認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仍會不斷推進,這不僅因為大陸方面堅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不斷推出「31條」、「26條」、「11條」等惠台措施,也因為兩岸交流合作對台灣民眾有益,多數台灣民眾希望兩岸關係健康發展,希望在大陸擴大投資,希望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這些民意不是民進黨當局阻擋得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