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廠停電憂「救」茶 妻:他是「茶瘋子」

2020-05-31
■ 一名茶農在婺源的一個茶樹群中採茶。■ 一名茶農在婺源的一個茶樹群中採茶。

製茶期間,方根民向來都是每天忙到凌晨3時入睡,早晨8時就起床。在香港文匯報記者與他約定採訪這天,他無奈地笑蚖﹛G「今天7點就忽然醒了,我下意識覺得出大事了,跑到廠房裡一看,發現停電導致茶葉無法『呼吸』,花果香出不來。上百斤的茶葉浪費掉了,但也不一定,可能會產生其他意外不到的香味。」

在鏡頭前,他有點心不在焉,眉頭緊鎖,在考慮如何拯救茶葉。直到下午再見時,他端茪@個簸箕,老遠就笑呵呵的,喜不自勝,請旁人一起聞新出來的蜜棗果香。

虧本也要做 全家都支持

方根民的一憂一喜轉變,在妻子眼裡,習以為常。他妻子說:「要是沒『救活』茶葉,他(方根民)會睡不好覺。他真的是『茶瘋子』,遇到知音,茶葉能白送;遇到話不投機的人,多少錢也不賣茶。他目前做茶文化,是虧本的買賣;他喜歡研究茶葉生產設備,花了兩千多萬元(人民幣);碰上行業不景氣時,只要有茶農的茶葉好,他就一定收。有時,現金周轉不過來,我們就賣車變現。我們全家人都支持他,砸鍋賣鐵也願意,大不了回家種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