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朗普妄評立法 鄭若驊:或違國際法

2020-05-31
■鄭若驊表示,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正能堵塞香港的法律漏洞。 資料圖片■鄭若驊表示,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正能堵塞香港的法律漏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中國「違背」對全球作出確保香港自治的承諾,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批評,特朗普的說法非常錯誤,因為國家安全從來都不屬香港自治範圍事務,而透過制裁或其他手段向別國施壓,等同干預其他國家內政,或違反國際法中各國互不干預的原則。

批特借制裁手段干預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聲稱中國「將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鄭若驊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其說法非常錯誤,因為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而中央就國家安全立法是天公地道,合情、合理、合憲的做法,希望各界勿因重「兩制」而忘「一國」的重要性。

她強調,根據國際法原則,不論所謂制裁是否合法,只要藉施壓干擾別國事務,就構成干預別國內政,法律上不能接受,而每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達300億美元,實施制裁對美國並無好處,維持現狀才會雙贏,又重申香港官員並無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且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中的第三條,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國而非英國所賦予的。

鄭若驊在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被問到港區國安法會否影響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她提醒,人權和自由並非絕對,因為目前經常被提及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都清楚指出,當人們行使人權和自由時,不能影響其國家的國家安全,所以人權和自由的保障是受到合法、合國際慣例,及符合公約的合法制約。

港區國安法會否設追溯期?鄭若驊表示,為符合人權法和國際慣例,刑事法律一般不設追溯期,但不排除有例外情況,並重申目前未有法例細節,目前討論細節實言之尚早,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根據5項基本原則立法,包括堅持「一國兩制」、堅持依法治港,及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等,市民毋須過分憂慮,要明白立法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就有人聲稱行使普通法的香港未必適用中央制訂的法律,她舉例說,基本法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全國人大通過的全國性法律,香港特區的法院一直沿用至今,加上人大常委會很清楚香港現況,希望大家不要假設人大常委會不認識香港的法律。

修例風波凸顯國安風險

日前,鄭若驊在接受央視記者訪問時表示,任何民主和自由都有一定限度,不能觸碰底線,更不能威脅香港的穩定和國家安全。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香港社會的暴力問題實則是「港獨」勢力主張的活動和行為,其分裂國家的動機非常明顯,凸顯了香港作為國家特區的一個風險點。若香港變成一個存在分裂國家行為的地方,國家和中央就有權責處理,而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正能堵塞香港的法律漏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