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屠殺醜聞誰洩密 雖遠必擒判重囚

2020-05-31

美國不許別國維護國家安全,對待本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就毫不手軟,哪怕所謂犯罪者是將美國在別國屠殺無辜記者和百姓的惡行公諸於世。這種行為若發生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美國多會為相關人士高舉「人權」、「自由」大旗,但牽扯到美國利益,華府仍毫不手軟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對洩密者實施嚴酷制裁。

美軍前情報分析員曼寧於2010年將華府的機密檔案外洩給網站「維基解密」,內容涉及洩露大量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報告、美國國務院外交電報、其他保密記錄及兩段戰場視頻,該視頻分別為2007年7月12日的美軍直升機故意在巴格達射殺兩名路透社記者,及2009年美軍於阿富汗開展的格拉奈大屠殺。曼寧被控通敵罪等22項嚴重罪名,判囚35年。

國際社會因美軍故意殺害平民而轟動一時,其後華府疑想減輕輿論壓力,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7年初宣布特赦已服刑4年的曼寧,但曼寧於一年後因拒絕向法院的陪審團就當年洩密一事作供,被判藐視法庭並被拘留,當時法官認為曼寧「坐牢坐得不夠久,待久一點可能會改變心意」。曼寧就直言:「我寧願餓死,也不願改變我對向『維基解密』洩露美軍醜聞的立場」。2020年3月,曼寧的律師通報她在獄中自殺未遂,被送醫治理。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亦因發布大量美軍機密文件及外交電報,被華府以間諜罪等18項罪名起訴,面臨最高175年監禁。他於2012年向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但2018年亞桑奇卻不滿被厄瓜多限制通訊自由而起訴厄瓜多政府,隨即遭英國警方拘捕,並於今年2月底引渡到美國受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