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霸權行徑須遏止 內侵人權須反省

2020-05-31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遭美國政府無端指責。事實上,美國的國家安全法早在立國初期已開始制訂,且種類繁多嚴苛,部分條例更假借維護國家安全為由,「自行賦予」美國竊聽外國情報的權力。有政界人士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美國是霸權主義國家,經常自以為是地限制各國政策,反觀中國從未對美國的內政說三道四,冀華府勿再妨礙港區國安法的立法,並好好檢討其連串侵害人權的行為。

特區政府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

美國設有多項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而且執行機制和刑罰都非常嚴厲,是次企圖阻礙港區國安法立法,無疑是雙重標準,其抑制中國發展的政治目的亦昭然若揭。

曾處理斯諾登匿藏香港一事的黎棟國說,斯諾登當年揭露「稜鏡計劃」,引起國際對美國《外國情報監控法案》的關注,該法案容許美國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偵查外國政府的情報。他批評,美國國會以為自己「至高無上」,有權制訂各種限制外國政策的法案,企圖實施「長臂管轄」,反問美方會否接受其他國家制訂管轄美國的法案。

針對香港攬炒派「歡迎」美國制裁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做法,他狠批攬炒分子出賣香港,又指香港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港獨」及涉外國干預的活動亦由暗轉明,為避免香港情況繼續轉壞,港區國安法未來必須實施。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

美國是霸權主義國家,向來「只許美國放火,不許中國立法」,而美國至少有二十項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最嚴重更可判死刑。

他批評,美國的嚴刑峻法不僅離譜,更無人能比,例如美國聲稱要關押危害其國家安全的敵方俘虜,竟在古巴關塔那摩灣設軍事監獄;本月初更有美國軍人企圖挾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到美國受審,而馬杜羅亦公開指控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幕後主謀。

王國興表示,美國仍沉溺於帝國主義和冷戰思維,自以為可在國際隨心所欲,重申香港屬中國領土,外國無權對其內政指手畫腳,又質疑美國已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每個國家都有權獨立處理其國內事務的條文,反觀中國從未對美國內政說三道四,冀華府先處理其國內的一堆破事,勿再干預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