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立法無礙港人權利自由

2020-05-31
■張建宗表示,制定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資料圖片■張建宗表示,制定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網上展覽」,政務司司長暨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表示,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張建宗指出,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建基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大根據憲法決定設立香港特區及制定基本法,規定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基本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堅實明確的法律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通過基本法得以全面實施。

他強調,「基本法的序言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特區的設立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的憲制責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5月28日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即將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加強憲法基本法推廣

張建宗指出,透過宣傳教育讓香港市民全面準確認識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至關重要,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年內會加強工作,向公眾推廣憲法及基本法,包括本地社區、教師及學生、青年、公務員、工商專業界等,讓各界人士更深入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從多角度思考如何抓緊面前的機遇,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的新實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