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鴿婷涉掛「港獨」橫額 政法界促DQ議席

2020-05-31
■民主黨梁翊婷涉辱華橫額。fb圖片■民主黨梁翊婷涉辱華橫額。fb圖片

當社會各界冀港區國安法盡快實施,遏止「港獨」及顛覆政權的行為時,有攬炒派區議員竟公然挑戰中央和「一國兩制」的底線。上月涉掛辱華橫額的民主黨區議員梁翊婷,日前於行人路上掛起印有「延續革命時代」等字眼的橫額,涉嫌鼓吹「港獨」及顛覆政權。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梁翊婷利用區議員的權力,接連在公眾地方掛起辱華橫額,不單辜負市民期望,更疑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要求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嚴肅跟進,並考慮DQ其議席。

梁翊婷日前於行人路上掛起印有梁翊婷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名字的橫額,上面公然寫有「延續革命時代」等字眼,更放上facebook宣傳,聲稱自己的橫額被破壞。

政府部門應立即移除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表示,特區政府部門批准區議員在指定地方張貼橫額,該橫額內容應與區議會職能有關,但梁翊婷的橫額明顯與其地區工作無關。由於她已非首次掛起涉辱華橫額,相關政府部門應立即移除該橫額,及向梁翊婷發出警告。

新民黨副主席、執業大律師容海恩批評梁翊婷的行為是在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亦是挑戰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決定。雖然該法案尚未有確實條文,但涉事橫額掛在公眾地方,疑鼓吹遊行及攻擊國家政權,或違反區議員守則,地政總署及民政事務總署必須嚴肅跟進。

已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民建聯副主席、「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亦批評,攬炒派區議員為譁眾取寵,屢次以分裂國家、甚至顛覆政權的行為爭取支持,不單辜負市民期望,更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嚴肅跟進,若違反區議會條例,必須依法DQ,維護區議會的形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