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揭借越戰制華 迫害反戰爆料人

2020-05-31

美國利用國家安全法煽動戰爭、剷除異己,無所不用其極。中國中央政府訂立港區國安法,完全合法合理,但美國百般阻撓,無非是擔心香港不再成為中國國家安全漏洞後,中國迅速騰飛對其產生威脅。多份公開文件顯示,美國當年發動越戰的潛在理由就是擔心中國危害美國的國際地位,華府卻矇騙人民支持越戰,公開聲明越戰目的是為了穩固一個「獨立、不親共的南越政權」。惟1971年,前美國軍方分析師丹尼爾.艾爾斯伯格將一份俗稱「五角大樓文件」,即美國國防部對美國在1945年至1967年捲入越南政治軍事的秘密報告,先後洩露予《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揭發時任總統尼克遜在越戰問題大話連篇後,就被華府利用國家安全法相關罪行重罪起訴,令他當時一度面臨近115年刑期。

越南戰爭始於1955年,是美國史上持續時間最長、消耗物資最大的戰爭,最終橫跨兩個年代,造成美國和越南分別近36萬和170萬人傷亡。「五角大樓文件」揭發,美國早於1955年直接協助時任南越總統吳廷琰掌權,卻暗地助南越叛軍推翻吳廷琰的政權,並從中操縱南北越交戰。

文件還披露華府矇騙人民支持越戰。華府當時公開聲稱越戰目的是為了穩固一個「獨立、不親共的南越政權」,但多頁文件顯示美國發動越戰的潛在理由「不是為了幫助夥伴,而是為了圍堵中國」,原因是中國「很像」1917年的德國或1947年的蘇聯,會危害美國的國際地位,甚至聯合亞洲其他國家反抗美國。

盜隱私竊通話全力滅聲

由於越戰耗費龐大資源,美國國民得知華府才是始作俑者後,掀起反戰狂潮。尼克遜惱羞成怒,丹尼爾被控違反《美國1917年間諜法》等12項重罪,面臨115年的牢災。華府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刊登涉事文件。據《紐約時報》當年報道,白宮事發後曾派特工潛入丹尼爾的精神科醫生辦公室,企圖偷取丹尼爾的醫療記錄並抹黑他,甚至非法竊聽其電話內容,企圖脅迫丹尼爾自殺,惟此事與「水門事件」扯上關係,尼克遜最終遭彈劾下台,丹尼爾才逃過一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