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花旗:股市動力需真資金流入

2020-06-01
■花旗指,今年投資者就從歐洲股票基金中撤出380億美元資金,佔到管理下資產總量3%。 路透社■花旗指,今年投資者就從歐洲股票基金中撤出380億美元資金,佔到管理下資產總量3%。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港股自3月23日的低位21,696點 ,至上周五收報22,691點,升幅5.8%,同期全球股市更為表現不俗,MSCI世界指數繼3月23日觸及1,602點今年低點,上周五收報2,148點,飆升近34%。惟花旗質疑這次升勢並非投資者大量資金流入股市使然,只是沽空盤的空倉回補帶動。故此後市是需要真正的資金流入,股市才有進一步上升動力。

大市上漲源於空頭平倉

花旗策略師Beata Manthey和Robert Buckland在對同期股市資金流進行分析後,引述EPFR數據稱,這段時間股票基金贖回規模高達1,200億美元,佔同期管理下資產總量的0.8%。「我們懷疑股市的大幅上漲源於空頭平倉。」兩位策略師在上周五的一份報告中說:「從現在起,股市的進一步升勢還有賴於新的多頭倉位和資金流入。」

花旗說,歐洲和新興市場基金的資金流出規模尤其大,僅今年投資者就從歐洲股票基金中撤出380億美元資金,佔到管理下資產總量3%。至於新興市場基金撤資規模也達到350億美元,佔管理下資產總量2.9%。

巴克萊策略師Emmanuel Cau稱,推動近期股市大幅上漲的空頭回補「現已基本退潮」,其在上周一份報告中指,股市繼續上行也仍存在可能,只是有賴於長線資金的進場,而這種情況伴隨經濟形勢的改善和市場波動的正常化,不久也頗有可能出現。Cau還表示,共同基金的股票資金流已實現六周來的首次轉正。

對沖基金淨多頭增加

美國銀行5月的基金調查為股市的上漲提供了進一步的解釋,調查顯示,對沖基金本周股票配資中的淨多頭增加到34%,已接近達到2月股市暴跌前的水平。

這並不是第一次資金流與股市漲跌脫u。去年上半年歐洲股票基金撤資規模高達2,000億美元,同期歐洲股市卻錄得16%的漲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