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跨境生下周復課 教局交津減負擔

2020-06-10
■跨境生下周一復課。 資料圖片■跨境生下周一復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全港學生正陸續復課,教育局昨日宣布,約2,500名中三至中五級跨境生亦將於下周一6月15日復課。港深兩地政府將在深圳灣、福田落馬洲支線兩個口岸作出特別安排,學生將由校巴「點對點」接送往返港方管制站及學校,而過境時亦要手持7天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此外,教育局會為學生提供特別交通津貼,以減輕經濟負擔;局方會檢視實際情況,再研究其餘年級跨境生的復課安排。

本地中三至中五學生已復課兩星期,惟因應出入境檢疫要求,跨境生復課仍待港深兩地商討協調,未能同步進行。至昨日教育局終公布具體方案,6月15日起特區政府及深圳市政府會在兩個跨境口岸作出特別安排,方便跨境生周一至周五經深圳灣(提早開放,上午6時30分至8時30分特別為南行跨境生辦入境檢查)或福田/落馬洲支線口岸(特別於上午6時30分至8時30分〔南行〕以及下午2時至4時30分〔北行〕為跨境生辦理出入境檢查)上下課。為減低感染風險,跨境生會乘搭校巴直接往返港方管制站及學校,而學生在校巴上亦必須佩戴口罩,以確保壎矷C

「點對點」校巴車費較貴

由於「點對點」校巴車費較貴,教育局發言人指,在復課約一個月期間,局方會為這批中三至中五跨境生提供特別交通費用津貼,資助額為臨時校巴服務車費與平時一般公共交通工具車費的差額,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發言人續指,跨境生過境時須配合港深兩地的壎籵冀戔僧I,包括體溫檢測及向壎芵p人員遞交健康申報表。而他們前往深方口岸通關時,須持有7天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在滿足相關條件的情況下,跨境生原則上在香港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在深圳亦可獲豁免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教育局將會檢視該批跨境生復課後的實際運作,並視乎疫情發展、口岸交通、人手安排,以及本學年餘下上課日等,再研究能否為其他年級跨境生作復課安排。

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方奕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相關措施對跨境生而言是個好消息,畢竟他們的交通費成本上升,加上核酸檢測費用較高,交通津貼有助減輕其家庭經濟負擔。他又提到,由於學校與跨境生的家車程較遠,區內學校已有共識,會在放學時安排跨境生在校吃午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