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獲「研影」資助3260萬 理大再成大贏家

2020-06-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理工大學獲得研資局2019/20年度「研究影響基金」撥款3,260萬元,資助5個該校領導的科研項目,連續第二年成為資助額及項目最多的大學。

其中由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率領的團隊,將研發新方法測繪和表徵地形、地貌和地質特徵,可望為月球與火星探測的候選茬兜I進行優化評估,以科研創新於未來太空探測任務發揮影響力。

吳波的研究,過去已曾為嫦娥三號及四號國家探月任務的月球登陸茬兜I分析作貢獻。是次他與團隊獲資助逾450萬元,開展名為「基於測圖與特徵分析的未來月球與火星探測任務候選茬兜I優化評估」的項目,目標是研發創新的高解析度、高精準度的地形測繪方法,希望能自動化分析月球和火星的地貌特徵,同時透過多源光譜數據,分析地質演變和礦物成分,綜合對月球和火星上的可能茬兜I進行系統性評估,以支持未來的探測任務。

其他4個理大獲批的項目,範圍則涵蓋數據儲存技術、邊緣學習、青光眼治療,以及評估心血管疾病的超聲成像技術等,涉及430萬至970萬元資助不等。

「研究影響基金」於上學年首次推出,比起既有的研究撥款,更強調可轉化作應用甚具影響力,並造就更多與學術界以外持份者合作的機會。

本年度共有11個項目獲基金資助,除理大負責協調5個研究外,中大亦有4個項目,港大及科大則各有一個。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翰,多個項目獲基金撥款,說明該校開展具影響力及轉化應用研究的能力,校方會繼續運用自身優勢,促進跨學科及跨院校的策略性協作研究及夥伴合作,推動知識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