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高層面談 對脫u按下減速鍵

2020-06-19
■ 中美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圖為工程師在美國加州比亞迪工廠檢測電動巴士電路。 資料圖片■ 中美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圖為工程師在美國加州比亞迪工廠檢測電動巴士電路。 資料圖片

在中美關係緊張不斷升級之際,中美高層多個月以來首次面對面會談。當地時間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舉行對話。對此,美國問題學者認為,這是兩國為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進行危機管控,對脫u進程按下減速鍵。

具體成效看後續互動

就在會談前幾小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意欲制裁中方官員。此外,西方七國外長,包括蓬佩奧,當天還就香港國安立法發表聯合聲明。這些都被認為是有意選擇此時向中國施壓。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指出:「中美雙方對於此次會面都有需求,需要對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進行危機管控,按下脫u進程的減速鍵,避免發生衝突。不過會面具體能有多大成效,還要看後續雙方互動情況。」

夏立平闡述道:「美國方面,國內示威仍沒有停止跡象,加上距離大選已不到半年,美方有必要將更多精力放在國內。此前簽訂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特朗普的重要政績,他也希望中方能繼續執行。加上美國希望中國加入美俄核軍控談判,或許也希望藉此機會當面向中方提出。」

夏立平續指:「從中國角度看,會談表明中方仍然堅守兩大國正確相處之道--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尋求某種妥協。中方也希望在台灣、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清楚表明立場。」

夏威夷見證中美友好

觀察人士指出,此次對話有多大效果,兩天後在丹麥舉行的「民主論壇」上,蓬佩奧針對中國作何發言,便可看出端倪。

美國官方指,會談在夏威夷希卡姆空軍基地舉行,雙方選擇這一地點,透露出什麼訊息?夏立平認為:「一方面,這一地點基本在中美大陸的中間點;第二,會晤安排時間緊張,選擇空軍基地會談比較方便,也便於保密;第三,中方同意選擇這一地點,可能還出於夏威夷見證了歷史上中美接觸友好進程這一因素。」■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