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打造更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

2020-06-19

香港文匯報訊 17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央視昨日發表快評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肯定了中非合作抗疫的積極成果,鄭重重申了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堅定決心,以四個「堅定不移」指明了中非深化抗疫合作的前行路徑,擘畫了中非關係發展的未來方向。

此次特別峰會成功舉辦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將推動中非合作實現新的發展,也必將為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其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必將持續釋放。

快評指出,從實現民族解放到共同發展建設,再到抗擊伊波拉(內地稱埃博拉)疫情,中非始終相互支持、命運與共。面對本次疫情,中國和非洲一如既往相互聲援、並肩戰鬥。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非洲疫情暴發後,中國率先馳援,捐助抗疫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積極分享防控經驗,同非洲人民堅定站在一起。從政府到民間,從組織到個人,中非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的實踐充分證明,中非始終是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兄弟。

快評續指,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確診病例已超過818萬例,死亡病例已超過44萬例。美洲、非洲和南亞地區的病例仍在迅速上升,部分國家第二波高峰正在到來。此時此刻,中國和非洲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合作。中非要加強共同行動,攜手構建中非壎肭楛d共同體,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讓更多發展成果惠及中非人民;要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徽梒摒陞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要推進中非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維護中非和發展中國家根本利益,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高水平發展。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只有相互尊重、團結合作,人類才能最終戰勝病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