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資投上市公司擬降門檻增方式

2020-06-19
■此次修訂草案共29條,主要修改內容包括明確使用範圍、大幅降低投資門檻、增加投資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圖為早前上海舉辦意大利主題展,越來越多意大利企業已經在中國開展經貿業務。 資料圖片■此次修訂草案共29條,主要修改內容包括明確使用範圍、大幅降低投資門檻、增加投資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圖為早前上海舉辦意大利主題展,越來越多意大利企業已經在中國開展經貿業務。 資料圖片

商務部:戰投辦法將全面修訂 持股鎖定期3年變1年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國再次出台有利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舉措。商務部18日就《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戰投辦法」)公開徵求意見。該修訂草案共29條,主要修改內容包括明確使用範圍、大幅降低投資門檻、增加投資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在大幅降低投資門檻上,特別從擁有1億美元資產或管理5億美元資產的要求,分別降至5,000萬美元和3億美元,持股鎖定期由3年調整為12個月。

2005年12月,為積極穩妥開放資本市場,有序引導外國投資者對A股上市公司的戰略投資,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發布了戰投辦法,對引進境外資金和管理經驗、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結構等起到了積極作用。

商務部指出,近年來,隨茪什篣g濟形勢的不斷變化,戰投辦法在實踐中也遇到了不少問題,包括:投資門檻較高、投資方式較少和管理體制與現行改革不銜接等。為解決上述問題,保障戰投辦法與《外商投資法》銜接順暢,因此再次做出相應調整。

外國自然人可實施戰投

此次的戰投辦法修訂草案共29條,從文件結構來看,是對前版文件的全面修訂。不僅放寬了投資者身份要求,降低了持股鎖定年限時長規定,也降低了外國投資者在進行併購時候需要動用的資金量。整體來看,修訂後的戰投辦法改革力度非常大。

在投資門檻方面,草案第一條對外國投資者的定義進行了明確,包括外國法人或其他組織、外國自然人,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自然人實施戰略投資。

除了投資主體增加,草案第四條降低了對非控股股東的外國投資者的資產總額要求,從原來擁有1億美元資產或管理5億美元資產的要求,分別降至5,000萬美元和3億美元。

在持股鎖定期方面,草案第七條將外國投資者的持股鎖定期由3年調整為12個月,並明確《證券法》及其相關規定對鎖定期有更長期限規定的,從其規定。

取消對外資戰投事前審批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監管方式方面,草案新增內容較多,特別是提高了信息披露的要求。

草案將外商投資信息報告作為實施戰略投資的程序性要求,並明確商務主管部門的監督檢查職責,可對於未按規定報送投資信息的外國投資者及上市公司將依法予以處罰。與此同時,取消了商務主管部門對外國投資者實施戰略投資的事前審批和備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