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簽涉疆法案 中方連發四聲明:廢紙一張

2020-06-19
■ 孩子們在新疆和田市「團城」的鴿子巷玩耍。  新華社■ 孩子們在新疆和田市「團城」的鴿子巷玩耍。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17日,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對此,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外交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分別發表聲明,予以譴責,表示堅決反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聲明中指出,美國的造謠污衊和無理制裁,完全站在了2,500萬新疆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人類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是美國政客令人作嘔的把戲。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就是廢紙一張,必將被正義的力量掃進垃圾堆!

外交部:中方必將堅決反制

外交部發表的聲明指出,這一所謂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聲明指出,我們要正告美方,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利用上述涉疆法案損害中國利益、干涉中國內政。否則,中方必將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全國人大外事委: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表的聲明指出,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全國人大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堅決反對。聲明指出,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停止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的錯誤做法。

全國政協外事委:粗暴踐踏國際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發表的聲明指出,美方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粗暴踐踏。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聲明指出,任何外來壓力只會使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繼續有力地打擊恐怖主義,堅定不移地維護新疆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新疆人大常委會: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發表的聲明指出,這一所謂法案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措施和人權狀況肆意污衊、無端指責,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傷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聲明指出,美國的造謠污衊和無理制裁,完全站在了2,500萬新疆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人類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是美國政客令人作嘔的把戲。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就是廢紙一張,必將被正義的力量掃進垃圾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