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劉鶴:支持港發揮金融中心重要作用

2020-06-19
■劉鶴稱,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 資料圖片■劉鶴稱,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在昨日開幕的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發來書面致辭,由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代為宣讀。劉鶴指出,中央政府將堅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堅持「一國兩制」 維護繁榮穩定

劉鶴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十三五」規劃收官、制定「十四五」規劃宏偉藍圖的重要時期,今年金融系統重點工作涉及五大方面。其中一條,是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出台和落實金融改革開放舉措,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干擾,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央政府將堅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切實保護各國在港企業和投資人權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內地經濟臨下行 惟形勢轉好

談及當前國內經濟狀況,劉鶴表示,中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面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各類經濟指標已經出現邊際改善。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其中製造業增長5.2%,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環比提高5.87%,一些消費零售指標也出現積極變化,車市和樓市均在回暖。不過,仍面臨經濟下行的較大壓力,但形勢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轉變,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劉鶴指出,經過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要更加重視全球合作和保護產業鏈的完整穩定,要更加重視經濟社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也必須同舟共濟,協同發展。

「在經濟下行壓力和各種不確定條件下,要增強預判性,理解市場心態,把握保增長與防風險的有效平衡,提高金融監管與金融機構治理機制的有效性。」劉鶴說,「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內外部風險衝擊,實現金融體系穩健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