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萊坊料港樓難V或U形反彈

2020-06-19
■左起:萊坊林浩文、劉柏汶、夏博安、麥健偉及王兆麒。■左起:萊坊林浩文、劉柏汶、夏博安、麥健偉及王兆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本港經濟面臨衰退,即使樓市存在用家需求,失業率惡化勢影響表現。萊坊昨日發表香港及內地全年樓市預測,指本港樓市仍在調整期,預測全年樓價下跌半成,V形或U形反彈機會不大,而住宅地皮將會跌價最多一成半。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許多因素正影響樓市走勢,疫情減退後,社會運動依然會為樓市增添不穩定因素。儘管如此,他相信住宅不會大跌,但亦不會V形或U形反彈,估計今年樓價仍在調整期,下調幅度約5%至10%。另優質豪宅業主持貨力強,料只會錄得5%跌幅。

今年樓價料下調10%

該行又料,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均難以達標,又預期發展商未來數月會積極賣樓,主力推售貨尾及九龍和新界區新盤,估計全年一二手成交約5.8萬至6萬宗。

政府賣地步伐料續緩

至於政府賣地計劃,林浩文估計未來數月步伐將會持續放緩,住宅地會較受發展商歡迎,大型商業地今年很難售出,估計今年整體地價會下跌10%至15%。他預計2020/21年財政年度政府賣地收益約900億至1,100億元,為2015/16年以來新低。

寫字樓方面,該行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和商業物業代理部主管夏博安表示,最近租賃活動有所增加,但租戶用各種策略節省成本。總體而言,搬遷到新寫字樓租戶減少約20%面積。銀行和金融,以及專業服務行業是規模下調幅度最顯著行業,並預計港島區甲級寫字樓將有10%至12%跌幅。

該行執行董事、九龍區商業部主管暨大中華區租戶顧問部主管麥健偉相信,更多對資金謹慎的企業搬離租金較高的九龍核心區。他預計今年九龍核心區(尖沙咀、旺角)寫字樓租金將錄得較大的跌幅,預計為8%至10%;九龍東和九龍西寫字樓租金跌幅會較溫和,預測跌幅2%至4%。

大灣區住宅料受惠國策

該行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副董事王兆麒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減退下,內地主要城市的住宅銷售現V形反彈,部分城市的新盤銷量返回疫情爆發前水平。加上受到國策支持,鼓勵港人在大灣區置業,預計今年大灣區整體住宅樓價升幅會跑贏內地其他城市,有3%至5%升幅。至於一線城市則料有2%至3%升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