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黑暴疫情旅客減 已閂12旅遊區店

2020-06-19
■ 莎莎自去年10月起,已關閉12間店舖。 資料圖片■ 莎莎自去年10月起,已關閉12間店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受到黑暴及新冠疫情影響,內地遊客來港銳減,嚴重打擊了餐飲及零售業。莎莎昨表示,自去年10月起,集團已關閉12間店舖,當中大部分位處尖沙咀、銅鑼灣和旺角等旅遊區。截至今年3月底止,集團持續經營業務的零售店舖按年淨減少18間至235間,當中港澳佔112間,較去年同期淨減少6間,內地則有44間分店。

莎莎指出,集團位處旅遊區的零售店舖一直為港澳業務帶來較大銷售貢獻,不過,旅客人次在過去的12個月銳減,導致該區店舖的人流嚴重流失及虧損。近數月來,銷售額錄得80%至90%的跌幅,故唯有關閉旅遊區表現欠佳的店舖,以降低成本,實現更精簡的成本結構。

續租店舖減租逾半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郭少明透露,本財年集團有約37間店舖須續約,當中有6間已續長租,平均續租租金下跌40%,旅遊區減幅較大;7間已續3至6個月短期租約,租金減幅達一半以上;至於4間在旅遊區的店舖選擇不續租。他表示,旅遊短期內不會大幅復甦,該區分店續租租金至少要減60%以上才會繼續經營,預計今年有不少於10間港澳店舖需要關閉。

內地業務逐步復甦

內地市場方面,郭少明補充,當地業務已見復甦,在疫情期間曾關閉約10間店,惟近期已新開4至5間店,料本財年開不多於10間店舖。他提到,集團已關閉內地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惟未來將透過微信小程序等第三方平台,提供個人化的客戶互動體驗,看好電商服務將帶動內地銷售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