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改善營商環境 放寬金融市場

2020-06-19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修改外資戰投辦法是推進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一個重要舉措,特別是中國落實中美經貿協議第一階段協議的相關規定,逐步開放金融市場的內容。他稱,此次的修訂不只是簡單地吸引外國來華直接投資,還有包括併購資本市場方面的許多改革,未來外資在併購方面將會有較大的增長。

此前,對於戰略投資A股的外國投資者而言,不僅有非自然人身份係硬性要求,對持股鎖定期、資產總額等也有諸多限制。

料未來A股市場會有更多外資參與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指出,過去對外資的限制是必要的,尤其是戰略投資,如果外商抱蚆一把就「跑」的心理,是對中國持股人的不負責。但隨茪什篔蝪蚗藿猁漱斷改善,中國有了充分的信心打開市場,所以這次修改是一種水到渠成的做法,也是大國自信的表現。

白明表示,在實際操作過程中,3年的持股鎖定期對於外國投資者而言要求較高,隨茬o一要求的放寬,預計未來A股資本市場會有更多外資參與進來。近段時間,外資流入中國資本市場的速度、規模、節奏均在加快。今年5月7日,央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規定》,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RQFII)額度限制。

目前外資參與A股市場的方式最主要的方式有兩類:一是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投資;二是,外國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等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對上市公司投資。在這一基礎上,戰投辦法修訂草案增加了要約收購的投資方式,也將為外資提供更多戰略投資方式的選擇。

清華大學商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學院教授湯欣認為,主動要約收購的程序規範、信息透明,為吸引目標公司股東接受要約,收購方也願意提出較高的要約溢價,應當加大對於此種收購方式的引導和鼓勵力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