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汪洋:創新外賣食品監管 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2020-06-25
■6月19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7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新華社■6月19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7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7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9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外賣食品監管方式,促進外賣餐飲健康發展,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蘇輝、邵鴻出席會議。12位委員與特邀代表圍繞外賣食品安全法治保障、標準建設、技術支撐、共治共享等建言資政。近6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

在發展中規範 在規範中發展

大家認為,近年來,互聯網與餐飲服務深度融合,外賣餐飲持續快速發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外賣餐飲為保障基本民生、方便群眾生活、增加社會就業等作出了積極貢獻。由於外賣餐飲鏈條長、環節多,監管方面還存在法律法規不健全、政策標準不統一、責任落實不到位、消費者維權難等突出問題,加強安全監管勢在必行。

委員們建議,外賣餐飲是新生事物,應以發展的眼光看待相關問題,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在守住安全底線、保障公平競爭的前提下,促進外賣餐飲在發展中規範、規範中發展。要健全相關法律法規,逐步完善採購、加工、包裝、配送各環節的標準和規範,做好法規之間、法規和標準之間銜接。要建立全國食品生產經營許可信息庫,打破「信息圍牆」,聯通監管平台、外賣平台和商戶平台,實現信息可查詢、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蹤、責任可追究。要更好發揮平台企業作用,壓實商戶資質審查、食品質量監督、餐食配送、消費者維權等方面責任,推進外賣配送站標準化建設,規範入網商家經營活動。要鼓勵外賣餐飲企業開展「明廚亮灶」質量提升行動,建立食品留樣制度,推廣使用「外賣封簽」、環保包裝餐具,加強網約配送員職業培訓,讓消費者信任外賣、放心消費。要完善消費者評價、投訴和維權機制,推廣外賣食品保險和快速理賠,加大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懲治力度,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建立外賣全流程管理體系

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支樹平提到這樣一組數據:2019年,國家行政部門抽檢外賣餐飲行業不合格(問題)率為7.95%,高於餐飲食品的不合格率4.27%。支樹平認為,要形成完整的外賣食品安全監管鏈條,進一步落實網絡平台和入網商戶主體責任,建立政府抓平台、平台管商戶、商戶保底線的外賣餐飲食品安全聯動機制。

外賣食品安全監管重點涉及食材採購、食品加工、包裝安全、配送安全等多個方面。那麼,怎樣才能實現監管全覆蓋?全國政協委員王靜認為,當前基於大數據建立食品安全電子追溯體系的技術基礎均已具備,應推廣食品安全電子全程追溯,將原料採購、食品加工人員、食品加工時間、配送車輛、配送人員、配送時間、食品保鮮期等信息都注入二維碼,消費者利用智能終端便可實現各個環節的「一掃便知」,實現外賣食品流向的二維碼追溯全覆蓋。

全國政協委員肖燚建議,市場監管部門可以借鑒食品安全保障體系,建立外賣餐飲全流程安全管理體系,從商戶、送餐員、用戶平台幾個方面梳理各個環節和節點上的食品安全風險。此外,有關部門還應推動建立外賣餐飲行業協會或分會,發揮標準制定組織和行業協會的作用,在已實施的配送規範基礎上,在各個安全風險點進一步細化行業標準,建立全流程從業人員健康管理監控體系,並將其作為監管工作的依據。

制定外賣統一行業標準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餐飲業帶來巨大衝擊,許多餐飲企業出現虧損,但依然為了穩定就業作出巨大貢獻。」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說,目前存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在現實的食品安全執法過程中,對於小餐飲和正規餐飲執法標準並不統一,相關法規不健全,第三方平台責任不明確,很容易造成不正當競爭。

關於小餐飲的資質問題,也是全國政協委員王國海關注的重點。目前,食品生產經營許可證信息尚未實現全國聯網,無證經營的「幽靈外賣」「山寨店舖」難以杜絕,致使核查有難點。王國海建議,盡快出台電子商務法實施細則,對外賣平台、配送機構、入駐商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作出詳細規定,搭建全覆蓋信息交互平台,實現數據同步、信息共享、監管合力。

全國政協委員羅建紅通過浙江分會場連線,分享了當地網絡訂餐配送的操作規範、地方標準的實踐成效。「目前國家層面還沒有針對網絡餐飲外賣的規劃和行業標準,第三方平台、餐飲行業和食品安全監管由不同部門管理,建議加強相關部門的統籌協調,制定出台外賣餐飲行業的中長期發展規劃。」羅建紅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