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劉與量:義不容辭投入防疫抗疫 攜手同心促港繁榮穩定

2020-06-18
■全國政協委員、永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劉與量■全國政協委員、永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劉與量

「身為政協委員,既要有為國立功、為民立言的使命感,更要有重任在肩、捨我其誰的責任感」,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今年第三次赴京參會,他為人民政協這一年來取得的不凡成就感到滿意和自豪,同時承諾「政協委員們需要積極建言獻策,努力為國盡力,為民辦實事,不斷提高自己的履職質效,以實幹行動開創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劉與量坦言,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感到肩上責任重大。在新時代、新要求下,他強調要繼續做好自身,盡全力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應有的貢獻。

命運共同體 齊心戰疫情

「香港是我們的共同的家園,也是祖國大家庭的成員。香港與內地是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能為兩地的防疫抗疫工作盡一點綿薄之力,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在疫情爆發的初期,劉與量便積極投身抗疫防疫工作中,他所在的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下稱「聯會」),在新冠疫情爆發以後,第一時間組織會員捐款捐物,首批募集的300萬港幣贈予中聯辦賑災專戶,支援內地疫區抗擊疫情。而後,聯會馬不停蹄地深入香港北角社區,為居民免費發放口罩,切實幫助市民抗擊疫情。而作為聯會副主席的他,亦第一時間通過聯會及其他途徑先後向內地捐資捐物,當得知香港安溪同鄉會捐贈的一批口罩需要緊急從香港調運至福建安溪,他立即調動自己的公司--永豐集團的航運資源給予免費承運,最後順利將防疫物資送至目的地。

談到本地的抗疫表現,他稱讚特區政府在幫助香港市民齊心抗疫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在增加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限制公眾聚集、加強社區病毒檢測、為全港低收入家庭提供津貼、推行入境管制及強制隔離等,都是特區政府根據疫情發展情況作出調整,是非常實際且有效的措施。「目前,香港的疫情明顯受到控制,政府已進一步放寬限聚令,所取得的成果實離不開廣大市民的配合」,劉與量指出,「在此次抗疫過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大家的心是凝聚在一起的,也深信沒有什麼是克服不了的,曙光就在眼前,疫情終將會消失退去!」

港區國安法助港回復安定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經濟在「黑暴」和「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下陷入困境,至今疫情防控雖已取得成效,但是黑暴勢力仍然猖獗。在此形勢下,對於日前全國人大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 劉與量認為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他指,從違法「佔中」、旺角暴亂到反修例風波,「港獨」分子日益倡狂,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不僅給香港帶來嚴重動盪,令香港經濟陷入困境,也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和外國勢力干預這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絕大部分香港守法市民所享有的自由和權利,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這個關鍵點大家一定要理解。其立法目的就是保障香港社會盡快回復安定,讓大家的生活早日回復正常。」劉與量強調。「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一定要旗幟鮮明起帶頭作用,加強與中央有關部門的配合,帶頭引導市民,組織活動,凝聚正能量,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目前香港社會反抗黑暴勢力的正義之聲越來越多,今年五月五日成立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是以「堅持『一國兩制』,共建穩定繁榮的香港」為宗旨,目標是團結一切力量,共同迎接當前經濟民生的挑戰,推動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作為發起人之一的劉與量認為,大聯盟的發起人都是社會各界的有識之士和中堅力量,能夠起到正確的輿論導向和行動表率,讓廣大香港市民恢復信心,自覺抵制一切違法暴力行為。「我們要做的,首先是為香港社會發出強有力的正義之聲,以維護法制,重拾信心;其次,是團結一切愛國愛港的力量,以關注民生、重振經濟。事實上,不同階層,不同政見的香港同胞必須攜手同心,互幫互助,發揮智慧,才能一起走出困局。」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香港再出發,不只是一個響亮的口號,而是全體香港人需要共同努力實現的目標。對此,劉與量表示將全力參與大聯盟的工作,為香港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