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扶持大型數字化配送服務

2020-06-25
■北京朝陽區一寫字樓外,辦公人員與送餐員在專門區域交接外賣食品。 中新社■北京朝陽區一寫字樓外,辦公人員與送餐員在專門區域交接外賣食品。 中新社

全國政協委員潘新洋在調研中發現,很多評價機制是外賣平台自建,一旦外賣食品出現安全問題,消費者可能無法通過平台及時得到公正的解決。他建議,政府監管部門要盡早介入現有評價機制,加強與平台合作,利用大數據排查、線下安全員調查、開展聯合檢查等方式,從源頭上防控外賣食品安全隱患,此外,有必要統一食品安全法和電子商務法規定的處罰標準。

全國政協常委田惠光注意到,部分配送員食品安全意識淡薄,在食品配送過程中會出現污染問題。她認為,第三方平台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要定期對平台上外賣食品的包裝材料的索證情況、使用情況、配送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制止,並且向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報告。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魯曉明也提出相關建議,「要加快推進外賣供給配送車的數字化改革和數字化轉型,扶持大型數字化配送服務平台建設......」

與會委員們的發言為參會的外賣平台企業代表提供了諸多啟示。餓了麼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表示,行業的數字化有利於外賣食品安全的改善,期待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盡快建成全國統一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大數據平台,同時利用好消費者評價等市場數據實現精準監管、動態監管。

美團點評集團聯合創始人穆榮均認為,外賣平台對加強食品安全問題肩負重要責任。疫情防控期間,美團推出的電子安心卡可在線查詢騎手的體溫,其首創的「無接觸配送」方式近期有望成為國際標準。他說:「建議進一步貫徹線上、線下一致的監管理念。現在小餐飲在線數量巨大,未來監管的重點和難點,可能也需要從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後監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