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新股分析】弘陽服務估值較難現溢價

2020-06-26

凱基證券

弘陽服務(1971)主要於中國江蘇省從事住宅及商業物業管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管總建築面積約為15.8百萬平方米,涉及中國7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21個城市的94個項目。另外,截至最後可行日期,公司的總合同建築面積增加至約29.6百萬平方米,當中,公司預期18個總建築面積約2.6百萬平方米的項目將於2020年交付,佔去年在管總建築面積的16.5%,料可支持收入表現。

於去年底,公司的物業管理服務收入佔整體收入的70.5%,非業主增值服務佔24.1%,而社區增值服務則佔5.4%,相對毛利率為25.2%、21.2%及46.1%。另外,公司管理的大部分物業由弘陽地產集團開發。截至2017年、2018年及 2019年12月31日,弘陽地產集團所開發物業分別佔在管總建築面積的73.1%、72.3%及 61.8%。不過公司同時亦積極拓展第三方收入,其第三方房地產開發商所開發物業的在管建築面積佔整體在管面積由18年的14.7%,升至去年底的30%,以增長計,於2019年來自第三方開發商的在管面積更同比升逾200%。

江蘇省物業服務企前例

而按物業類型劃分,於2019年,住宅物業及商業物業收入均佔物管收入的49%。而按地區劃分南京市為最大的收入來源,佔83.8%。銷售成本方面,員工成本為最大支出,佔銷售成本的逾60%。公司於江蘇省物業管理市場建立區域領先地位,自2017年以來公司連續四年被中國指數研究院評為物業服務百強企業之一,就綜合實力而言,公司在2020年物業服務百強企業中排名第25位。根據中指院的資料,就綜合實力而言,公司亦在2020年江蘇省物業服務百強企業中排名第三。此外,就品牌價值而言,公司獲中指院評為2019中國華東物業服務領先品牌。

於報告期內,公司的收入、毛利及溢利均錄得上升,而去年的整體毛利率則為 25.3%。另外,公司亦持續錄得經營活動現金淨流入,基本面具一定支持。於去年底,弘陽地產集團有 124 個房地產項目正在開發中,規劃總建築面積合共為 15,707,915 平方米,亦按年增 62.1%,料可繼續為公司的管理面積增長帶來支持。此外,公司亦獲基石投資者購買價值 78 百萬港元的股份。估值上,公司的FY19 年市盈率為 21.1倍至27.5倍,市賬率則約為 2.73倍至2.93倍,估值不高,不過與其他在港上市的物管公司比較,以收入及在管面積計,公司的規模低於同業平均,估值較難出現溢價,建議中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