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國際安徒生獎兩得主

2020-06-27

■ 葉 輝

話說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The 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2020年獎項發布會以線上直播的形式在會上揭曉,其中獲得2020年國際安徒生獎作家獎的為美國現代兒童文學作家積奎琳.伍德森(Jacqueline Woodson),獲插畫獎的為來自瑞士的艾伯丁(Albertine)。

積奎琳.伍德森曾獲瑪格麗特 A·愛德華茲獎(Margaret A. Edwards Award),以表彰她在為青少年創作的終身成就,她的小說獲獎無數,當中包括美國國家圖書獎、紐伯瑞獎(Newbery Medal)、克里塔.斯科特.金獎(Coretta Scott King)及《洛杉磯時報》圖書獎等;此次國際安徒生獎作家獎的頒獎詞稱,伍德森的作品「擁有詩意的語言、充滿力量的人物和持久的希望;書中對話精準完美,故事真實而新鮮,結尾帶給讀者滿足感」;她的作品包括《每一個善舉》(Each Kindness)、《另一個布魯克林》(Another Brooklyn)等已有中文版面世。

《回家》(Coming on Home Soon)講述戰爭時期,男人打仗,女人出門工作,艾達和奶奶留在家中盼望親人歸來的故事。窗外的雨變成雪,媽媽終於寄來了信,信上說很快會回家。此書以愛、渴望和等待為主題,提醒在外奔波的大人關注孩子感受。

此外,她尚有2006年凱迪克獎(The Caldecott Medal)銀獎作品、關注非裔美國人發展史的《希望之路》(Show Way),關注二孩心理健康的《餡餅寶寶》(Pecan Pie Baby),如何邁出第一步、與他人交友的《由你開始的一天》(The Day You Begin)等即將推出中文版。

獲得國際安徒生獎插畫獎的艾伯丁乃為瑞士日內瓦 (Geneva)大學視覺藝術教授、國際多項大獎獲獎繪本繪者,以及瑞士法語報紙插畫家,在多國舉辦畫展;本次國際安徒生獎插畫獎的獲獎人提名檔案如此寫道,「獲獎人因其作品中表現出的率性、對細節的關注、無限的經確定以及幽默感而聞名」,「她將插畫作為一道跳板,幫助她來構建一個由幻象和批判組成的想像世界,在她的作品中,『人』無疑為最重要的角色。」

中國已引進她的作品《小鳥》(Little bird)、《135號列車》(Line 135)等等;《小鳥》主題為「人」與動物之間的友誼,書中卡車司機穿越沙漠,走投無路,選擇將車中鳥群放歸自然;其中有一隻鳥兒無法飛翔,司機與小鳥就此展開友誼,司機也因此而得回報。

此外,艾伯丁已在中國出版的作品有《摩天大戰》(Les Gratte-ciel)、《摯愛之書》(Montoutpetit)等等。

國際安徒生獎是兒童文學的最高榮譽,被譽為「兒童文學的諾貝爾獎」,由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於1956年設立,由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Margrethe II)贊助,以童話大師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命名。

此獎每兩年評選一次,獲獎者授予一枚金質獎章和一張獎狀。最初只授予在世的作家,從1965年起,也授予優秀的插圖畫家,獲獎者限於長期從事青少年讀物的創作並作出卓越貢獻者,就在2016年,曹文軒成為第一個獲此獎的中國作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