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官員:立法體現中央關愛

2020-06-28

香港文匯報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近日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中央為香港特區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對香港的愛護和關懷,對香港長遠的繁榮穩定具重要意義,令「一國兩制」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屨h表示,回想當時得悉全國人大準備為港區國安立法時,自己首個反應就是「渴望已久」,並認為立法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及用心良苦,能震懾反中亂港分子,令社會及人民生活更穩定美滿,而局方將為此積極配合相關工作。

聶德權在央視訪問中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的修例風波中經歷社會動盪,有極端分子推動「港獨」,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及進行暴力行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的法治秩序,更有公務員號召「反修例」集會,情況非常嚴峻。

聶德權:可保障港人權利

他續說,從國家層面訂立港區國安法,目的是堵塞法律漏洞,對香港長遠的繁榮穩定及落實「一國兩制」非常重要,並強調立法僅針對4類危害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其原則及目的非常清楚,可繼續保障港人言論及表達方面的自由和權利。

聶德權形容,中央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對香港的愛護和關懷,也是堅定支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充分體現。中央一直堅定地支持落實「一國兩制」,所有能支持香港特區發展、促進經濟、改善民生的措施「只要是需要的,中央都會全力支持」。

他強調,只要處理好國家安全這個底線,中央就會對國家安全主權的發展感到放心。特區政府會做好應盡的憲制責任,公務員應盡忠職守,對現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完全忠誠,盡所能落實港區國安法,未來「一國兩制」的發展空間就會更大。

曾國嚏G國家包容不縱容

曾國嬰b接受央視訪問時則表示,修例風波已嚴重損害香港治安及社會穩定,更對國家安全構成很凸顯的風險,港人都非常慶幸現時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維護國家的安全,也就是維護香港的安全」。

他形容,港區國安立法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大家都要真的明白國家對我們確實是用心良苦的。香港出現這麼大的一個暴亂情況,國家對香港也是非常包容,但是一旦影響到國家的安全,那就不可以不正視這個問題,包容不等於縱容。國家出手是從憲法、基本法,按照合法合理的去處理這個事情,也是充分展現出中央對香港的一種權利和責任,也是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這種擔當,對香港是一種關愛。」

法例具體內容到昨日仍未公布,難免令部分港人有疑慮,曾國屨出,待港區國安法落實生效後,局方將積極配合相關工作,對香港各界進行廣泛宣傳,以達到宣傳及震懾作用,「跟老百姓進行宣傳,讓他們明白這個法對他們是切實的好處,怎麼去進一步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等到(港區)國安法出來之後,我期待的,香港對一些反中亂港的人員肯定有一個很大的震懾作用。我覺得往後這個社會將更加穩定,人民的生活會更加美滿,我也是充滿信心的。」

曾國應怮嶊磳隉A對自己可以生在這個年代感幸福,「過去一百年,我們國家曾經有過這麼多恥辱,國家民族都經歷過很多很多磨難,好不容易我們迎來一個新時代,我們都生活在一個這麼好的時代。我們作為中國人都應該為國家、為民族去作出我們的貢獻,讓歷史知道我們這一代人也是為國家辦過一個非常輝煌的一個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