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協進會批台當局庇黑暴

2020-06-28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陸委會」早前決定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之下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以執行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台港策進會」的香港對口單位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所謂的「援助行動」是干涉香港事務,並強調這是「台方單方面決定的行動」,協進會不會就所謂專案作任何溝通或討論。

台灣陸委會於本月18日公布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細節,並宣布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該辦公室預計7月1日正式營運,為未來可能到台灣尋求「庇護」的「香港抗爭者」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居留、安置、法律諮詢、生活照顧和協助在台就學、就業等。該「交流辦」亦會協調相關政府部門,為在港跨國企業、或非政府組織等國際法人團體提供「客制化」的赴台專案。

新華社其後引述國台辦發言人指出,台灣當局的所謂的「援助行動」,再次暴露其插手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圖謀,並強調「台獨」、「港獨」合流破壞「一國兩制」和「分裂國家」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對台民眾有害無益」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於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所謂的「援助行動」是在干預香港事務,「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庇護並引入台灣,對台灣民眾有害無益。」

聲明強調,協進會和「台港策進會」的成立旨在促進兩地的交流和合作,作為討論共同關心的公共政策的平台,在「台港策進會」轄下設「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是台灣當局單方面決定的行動,與「協、策」兩會促進港台兩地交流合作的原意背道而馳,亦不符合策進會成立的初衷。

協進會強烈要求「台港策進會」不要從事與其形式不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並表明協進會不會與「台港策進會」就所謂「專案」作任何溝通或討論。

「陸委會」回應稱,台灣當局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香港情勢,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台港策進會」相關的工作均「符合」其成立的宗旨,故不能接受港方「與策進會形式不符,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指控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