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2歲首辦回鄉證 北上見識一改偏見

2020-06-28
■ Hody-Listen樂隊成員。 fb圖片■ Hody-Listen樂隊成員。 fb圖片

正能量不但能透過音樂,更能透過生活中的身體力行去傳播。自嘲是「老餅」的90後丁政凱喜歡中國近代史,熱衷創作公益歌曲和做義工,身邊的朋友也在潛移默化中被他影響。與丁政凱赴內地演出而第一次辦回鄉證的樂隊結他手李耀生,就是因為同行期間的所見所聞,一改自己過去對內地的偏見,此後更與丁政凱一起創作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歌曲《共和之地》,及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獻禮歌曲等。「Band友」的家人,也開始接受和支持他們的理念和創作。

李耀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因為跟丁政凱一起「夾Band」,對內地的認識開始有所改觀,不再對社會主義有偏見。整支樂隊獲邀到廣州演出,當時22歲的李耀生才第一次辦回鄉證。樂隊三人一起在廣州參觀了當地的文創園、音樂公司等。丁政凱的「Band友」們看到了內地的音樂發展,也開始認識不一樣的內地,發現內地其實有龐大的音樂市場和多元化的音樂平台,尤其年輕人的創意和理想能得到重視。

相比之下,香港就很「現實」,流行音樂市場也對年輕人沒那麼「友好」。丁政凱說,香港的音樂節目不多,很多活動的主辦方都希望用更多的錢邀請更知名的樂隊和歌手演出,新人樂隊很難得到相應的價值和報酬,許多新人甚至演出「沒錢收」。新人也難以單獨申請表演場地,就算在街邊演出,也有可能被投訴到食環署,想要被大家認識,就更加困難。

不過,三人還是選擇留在香港發展,5月剛剛在香港成立音樂公司。丁政凱笑言,留下是「憑信念」,因為相信香港的文化和價值值得被傳播和表達,社會文化仍然有活力,再者說,如果沒人留下,香港音樂產業可能就會繼續消沉,甚至消失。所以就算艱難,也希望能在香港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