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不停干港 中方必有力回擊

2020-06-28

駐美大使館外交公署發聲明 強調中央立法決心堅定不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宣稱,華府將對「削弱香港自由」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中國駐美大使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分別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方錯誤做法,並強調港區國安法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推動香港走出亂局困境、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必須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遭到中方有力回擊。

■香港文匯報

根據美國國務院上周五發表的聲明,蓬佩奧聲稱,中共「加大力度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包括「單方面」及「任意地」在香港推行港區國安法,同時向香港特區政府「施壓」,要求拘捕「民主派人士」及取消「民主派中人」的參選資格,顯示「北京持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尊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損害」香港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蓬佩奧續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承諾要懲罰「剝奪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員」,故華府會採取行動,對有份「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一些現任及前任「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並「敦促」中國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及「義務」。華府會繼續審視情況,回應有關問題。

重申無權拿《聯合聲明》說事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錯誤做法。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的權力和責任,也是國際通行實踐。涉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只會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和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發言人重申,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我們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的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發言人說。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堅定反對美方宣布對中方官員採取簽證限制的措施,並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霸凌行徑。

發言人表示,美方誣衊中國中央政府「破壞」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完全是顛倒黑白、自欺欺人。沒有人比中國政府更有誠意和決心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沒有人比中國政府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的民生福祉。

引述數據證港民意挺立法

他重申,港區國安立法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舉措,是推動香港走出亂局困境、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近300萬港人聯署「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超過128萬港人參與「反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網上聯署。隨茯袺鬘萿k順利推進,香港社會正在迎來驅散陰霾再出發的曙光。

發言人強調,中國政府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發言人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拿《中英聯合聲明》做幌子干預香港事務。《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包括美、英在內的外國對中國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發言人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必須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遭到中方有力回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