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油價低迷難承受 料掀破產重組潮

2020-06-30

國際油價大跌下,美國頁岩油產業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德勤會計師行上周發表研究報告,形容美國頁岩油業將進入「大承壓」時期,其中勘探和生產公司今年可能會面臨多達3,000億美元的資產減值,令行業槓桿比率大增,繼而引發破產及重組潮。

美3成頁岩企將資不抵債

報告估計在每桶35美元油價的情況下,約30%的頁岩油企業技術上將處於資不抵債狀態,20%會面臨財困。如果油價進一步跌至20美元左右,更會有半數頁岩油企業技術上陷入破產。

美國頁岩油產業發展至今只有短短15年歷史,但在市場環境及政策配合下,行業成長速度驚人。不過德勤指出,在巨大增長背後,頁岩油興起實際並未為整個業界帶來太多利潤。德勤估計,美國頁岩油業將會出現一波破產潮,並在隨後6至12個月出現「前所未見」的大規模併購潮,但只有27%的頁岩油企業對買家有足夠吸引力,而且只有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等大型油企有財力進行收購。■綜合報道

頁岩企業紛破產

 全球能源業在疫情下普遍受重創,標準普爾本月早前的報告指出,今年首半年全球多達18間油氣企業債務違約,幾乎相當於去年全年數字,美加62%油氣生產商的公司債被評為垃圾級別。

 年初至今美國已有最少20間頁岩油氣企業申請破產保護,包括以下數間頁岩企業:

◆ 惠廷石油 (Whiting Petroleum)

4月1日申請破保

◆ Ultra Petroleum

5月15日申請破保

◆Extraction Oil & Gas

6月15日申請破保

◆Sable Permian Resources

6月25日申請破保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